中国乐器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在“闯关突围”论坛上的发言(3)

0
2020-05-21 来源: 中国乐器协会
后疫情时期乐器行业“闯关突围”思路与探讨
(中国乐器协会打击乐器专业委员会)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全世界政治与经济。疫情对国内乐器产业的冲击空前巨大。学校不能正常开学,培训机构不能正常开课,音乐会等各类音乐活动不能正常举办。乐器应用的场景几乎全部被迫取消,国内外乐器销售呈断崖式下跌。
全球乐器市场需求萎缩导致国内大部分乐器企业开工不足,内销疲软、出口下降的总体趋势仍在恶化。企业订单减少,导致乐器行业亏损面持续增大,经营亏损已经波及到企业职工收入,而持续减少的工资收入正在加速使多年来培养的优秀乐器产业工人流失,类似情况必将对乐器产业健康发展带来重创。
一、应对疫情,乐器产业求生之路
疫情和灾难是化了妆的机会,乐器企业经营者们不能被当前受到的冲击遮住视野,只有站在未来思考、把握今天,才能为未来的发展找准方向,打好基础。
1、产品创新:以新产品增强竞争力。对于乐器制造企业来说越是疫情的混沌时期,越要理性地认清客户的本质关切,认清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洞察客户需求的变化。对于产品创新来讲就是抓住客户需求点,独辟蹊径,打造出新的产品,赋予客户新的体验,这是我们产品创新思想的基础。
2、技改驱动:产品技术升级是甩开竞争对手的最强驱动力,我们每年投入2500余万元,用于制造技术的研发与改进,通过引进自动化流水线、数控机床、机械人等先进装备,结合现代化网络技术,逐步实现乐器制造的智慧化,建设智能工厂,这也是我们推动全员管理数字化的基础。
3、品牌建设与推广:当前乐器企业大多延续着传统企业模式,只顾低头拉车,却很少抬头看路,缺乏品牌建设与推广方面的深度思考。面对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变化,守旧的品牌策略难以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所以我们的管理思维要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通过构建精准的品牌价值定位,系统化的品牌管理体系和国际化的品牌形象体系,从而使我们从“出口型企业”向“国际型企业”转型发展。
4、营销模式创新:疫情之下,基于网络平台新营销模式的不俗表现,让传统企业对构建新的营销模式有了前所未有的渴望,基于此,我们也组建了网络销售部门;推动天猫、京东旗舰店工作;升级企业官网、探索新媒体营销渠道与载体等。
二、为疫情下“负债族”减压解困之己见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目前,部分复工企业职工收入下降已成不争事实,而这部分职工恰是家庭的支柱,大多担负着父母赡养、子女教育、房贷、车贷等,收入减少使他们生活压力骤增。我们通过走访企业员工了解到此类情况很普遍。尽管政府相继出台大量激活经济措施,但对于基层群众来讲,短期内难以体验到经济复苏给他们带来的基本生活保障。我们建议政府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出台针对基层民众的相关金融举措,延缓基层百姓肩上的房贷、车贷类个人贷款,让处于疫情重创下的产业工人安心工作,安心生活。
三、保就业稳定,保企业生存
当下的疫情给第二、第三产业带来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从国际疫情发展情况来看,其所带来的影响仍将继续并有加速恶化之势,对诸如文化、教育、旅游等行业来说甚至是致命的。为保生存,裁员便成为不得不面临的选项,而对于饱受疫情影响,资金早已捉襟见肘的企业而言,一方面,裁员需要按法规支付巨额的补偿,这无疑更是饮鸩止渴,加速死亡。另一方面,面对当前无法改变的市场态势,不减员也将逐渐耗尽企业最后一点力气,使其再也无法走出谷底。在此情势之下,建议政府采取以下举措:
1.为遭受冲击严重的行业、企业安排专项补贴或免息贷款形式的纾困资金。按企业近三年纳税及员工就业人数实施考核,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资金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既为企业减负又保障员工基本利益。
2.增加农民工返乡务农补贴和加大农业开发补贴,深度激活“三农”工作。当前大部分制造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受到疫情重创,企业对农民工的用工需求减少,增加返乡务农补贴可激发这部分人员返乡创业热情;同时,加大农业开发补贴,可吸引社会闲置资金向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转移,可以进一步吸收社会劳动力,保持就业和社会稳定,增强“三农”活力。
3.推进行进乐器艺术教育进校园,提升青少年素质,带动乐器及关联产业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及社会调查,我们认为行进乐器艺术教育是普遍适于大、中、小学校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的最佳形式之一,值得大力推广与普及。比如对青少年积极健康的人格塑造以及拼搏合作、创新进取精神的培养就有很大的帮助,这方面已有许多教育界专家做过充分阐释。从社会效益角度看,一是行进乐器艺术进校园,可带动国内乐器需求增加,从需求侧助力乐器产业度过难关,保住中国乐器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的主导地位。二是开展的各项交流比赛活动,可活跃国内各省市间的人员来往,促进交通、餐饮、旅游等关联产业发展,激发社会活力。三是国际间行进乐器艺术活动的开展还可增强青少年的国际交流,拓展视野与能力。
 
(中国乐器协会西管乐器专业委员会)
当前国际疫情肆虐,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增强,乐器出口贸易受阻,疫情倒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亟需经济政策刺激消费、提振内需市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构建后疫情时期音乐消费新生态链。
通过我们的市场调研和客户交流,发现抗击疫情的常态化与常规的音乐教育、培训,大众音乐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可选消费品的乐器,以前主要依靠乐器商、培训老师以及部分线上销售。疫情发生后原先乐器销售市场、销售模式受到严重冲击。一是内需市场消费乏力,电商平台销量同比缩水。受疫情影响,当前学校及社会团体复工延期,导致乐器内销市场订单短缺,线下经销商业务停摆,市场无法正常开启。进入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国内各地琴行陆续复市,但由于各省市疫情程度与防疫措施不一,仍有部分下游客户(琴行、学校、培训机构)复工时间尚未明确,线下琴行店面人流虽有所好转,但消费者购买欲不强,乐器内销亟待文化政策扶持。同时,尽管电商已基本复工,但乐器线上市场消费能力明显下降,整个行业在电商平台乐器销量同比下降50%,应该有乐器消费滞后的原因。二是外贸订单波动,海外出口不确定性增强。受国际疫情蔓延影响,海外采购商陆续取消已购订单,后续订单不明朗,外贸出口下降50%以上。另外,由于国外疫情严重,有部分客户因为当地疫情原因,导致需要推迟出货,加之海外出口物流不通畅,整体外贸出口情况不乐观,国际乐器出口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针对以上情况,要想尽快恢复乐器市场生机,需要厂商携手,政企搭台,助力企业“闯关突围”。
一、拉动内需消费,提振客户消费信心
根据西管乐器行业特点和以各地琴行和培训机构为主体的销售模式,建议厂商携手、政企搭台,政府采取维稳市场的政策,以创新销售模式,有效拉动乐器消费,提振公众与市场信心:
1.乐器经销商根据不同人群需求,与工厂携手开发适销产品,改变经销模式,采取走出工厂、商店,开展乐器进校园(包括老年大学)、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增加市场有效需求,扩大音乐人口,刺激乐器消费信心。
2.政企搭台,以积极的刺激政策,开启乐器消费市场。一是对校园乐团以及社区等乐器招投标进行相应的政策补贴;二是通过政府街道,让各个社区组建、配备相应的乐队,通过定期组织乐器比赛、演出等形式,让乐器进入社区,通过此举提高基层组织的社区管理水平,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三是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发放家庭乐器消费券的方式,引导和刺激家庭乐器的消费,既提高了全民素质和文化修养,又有效扩大了市场需求;四是通过补贴培训机构或对个人发放培训券的方式来降低培训机构和个人学习乐器的费用,培养民众的音乐兴趣和习惯。五是街道社区出面聘请教师,在社区定期举办培训活动,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员加入到乐器学习中来,进而实现乐器进社区、进家庭。
二、制定阶段性产业普惠政策,鼓励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
后疫情时期,各生产厂家针对生产任务少的现状,应积极启动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活动。组织主要技术人员集中精力研发和储备中高档产品,以便逐步取代中低端产品,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针对关键设备和工艺,启动技术改造与升级,提高设备的智能化和高端化,为提高产品质量,减少用工,提高效率打下基础。这需要政府出台阶段性产业普惠政策,对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进行政策补贴和扶持,助力企业强身健体,增强内功。
只要上下游同心共进,厂商携手,政企搭台,在政府的鼓励和帮扶下,在产业链各企业的积极应对下,相信乐器产业一定能渡过难关并发展壮大,顺利实现“闯关突围”。
 
音乐教育+产品创新,提升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
(中国乐器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后,口琴行业面临着诸多困难。不仅外销定单下降,内销也遭受重创。原本在“乐器进课堂”的引导下,每到开学季,各学校都纷纷订购口琴、口风琴、竖笛等学生用的小乐器,而在全国众多的口琴团体举办的各类培训,音乐会等活动,也都需向企业订购乐器。如今学校停课,口琴团体停止活动,使口琴行业的生产和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从2月中下旬口琴行业各单位复工以来,几个重点企业对市场进行了全面分析,确立了要积极开展网络口琴音乐教育的方向,以扩大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在企业中对员工开展生产技术与口琴吹奏培训,并以产品创新为突破口,加强网络销售,提升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
一、     开展口琴音乐教育,进行线上网络公益培训
江苏东方乐器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组织举办了“同舟共济,琴系武汉”大型口琴网络音乐会,并举办了六场网络公益性口琴讲座和培训,传播和普及口琴音乐活动。他们在疫情期间苦练内功,组织管理人员每周2次口琴学习,组建东方口琴艺术团队,并利用空闲时间筹建东方口琴博物馆、口琴培训中心和音乐厅,努力提升企业知名度。最近他们又在积极筹划奏响2020年中国6.21国际乐器演奏日系列活动。
江苏天鹅乐器有限公司,根据政府的要求,加大文化产品的融合力度,形成文化产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开发具有时代特点的文化产品,配合政府的乡村旅游。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推出旅游特色的文化精品,彰显“天鹅”产品与特色旅游的魅力,开创新时代文化旅游新局面。企业同时利用经销商、社会培训机构及专业人士,在线上进行网络直播,举办“天鹅高歌赞英雄、致敬最美劳动者”的五月红、劳动美口琴音乐会,促进口琴音乐的宣传力度,从而促进产品的市场销售。
二、    加强企业硬件实力升级,提升品牌,推动产品创新
口琴行业在疫情期间,紧紧围绕产品创新,品牌创优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江苏天鹅乐器有限公司在梳理了企业的市场状况,分析原因之后,确立了要扭转目前的困难必须围绕客户需求,开展产品创新。他们的具体做法:首先是技术创新,要在产品的外观设计、内部结构设计等方面,满足客户需求;二是市场创新,积极研究客户,让客户认知企业的产品,同时研究潜在的市场需求。利用电商平台,用‘新’与‘特’吸引客户眼球,用私人定制的创新手段去激活购买力,实现真正的消费决定生产。三是设计创新,这是企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手段。要以更接近顾客的需求、更快速的创新速度、更价廉的优秀品质尝试创新。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整合全球先进技术,快速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江苏奇美乐器有限公司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作为疫情结束后实力提升和品牌创新的突破口。几年来,奇美产品的技改、研发、存储以及文化交流展示、文化培训服务场所等方面一直在提升,扩建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顺势展开。疫情期间,项目的2幢大楼建设如期进行,集技术研发、仓储、老字号品牌口琴博物馆建设、培训服务、综合展演等于一体的基地扩建也加速推进。扩建后的基地能够大力开展国内外培训教学活动,能与更多城市教育部门开展教学互动,参与口琴节、文博会、乐器展,更好地开展各类音乐活动,包括乐团演奏会、老年口琴演奏会、新年音乐会等,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升音乐文化建设,助力社会服务,辐射面和影响力更广泛。提升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更好的为品牌升级、企业转型服务。
大疫无情,大爱无疆,我们口琴行业要团结奋进,共渡难关,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毅力,经受疫情考验,发挥我们的智慧和能力,为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让企业能在困境中健康稳定的发展下去,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