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发布第二季度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景气指数(SEI)分析报告

0
2020-07-17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权威发布: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2020年二季度,中国体育健身器材市场综合景气指数(SEI)为59.2,环比一季度上升18.6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表明全国体育健身器材制造业经济处于快速恢复期。企业对下一季度市场的预期指数为63.5,低于去年同期预期指数1.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2020年三季度的市场仍然看好,大部分企业认为三季度行业经济将继续增长。
 
图1 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综合指数(%)变化图
 
从分项指数看,呈现以下特点:
(一)行业盈利快速反弹
2020年二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盈利指数为67.3,远高于临界点50,环比一季度指数急速增长40.2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指数增长8.1个百分点。20201-5月,健身器材行业总利润为6.1亿元,同比增长50%。数据充分表明,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利润急速反弹,分析原因主要有:一是销量增长,尤其是室内健身器材销量及出口销量增加较大;二是生产经营人员继续减少,生产成本下降。
 
图2 行业盈利指数(%)变化图
 
(二)生产和销售同步反弹至扩张区间,出口快速增长
2020年二季度,生产指数为65.4,环比一季度上升40.4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指数下降5.0个百分点。销售订单指数为65.4,环比一季度上升34.1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下降5.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单指数为62.5,环比一季度增长29.9个百分点,同比2019年二季度增长1.5个百分点。20204-5月,健身器材出口总金额为8.6亿美元,同比增长66.5%。生产指数和订单指数均快速反弹至临界点50以上,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表明二季度行业企业普遍复工复产,且疫情对家用健身器材及出口市场产生了一个利好环境,刺激健身器材尤其是小器件家用健身器材消费快速增长。
 
图3 生产指数和订单指数变化图
  
      (三)疫情对行业销售市场影响较大,线上销售较快增长,线下销售相对停滞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二季度12.5%的企业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非常大,45.8%的企业反映疫情影响较大,41.7%的企业反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一般。调查的样本企业中,78%的企业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其中线上销售量同比增加的企业占68.8%,比重比上季度上升18.8个百分点;同比持平的占25%;仅6.2%的企业线上销售同比下降。而对于线下销售而言,45.8%的企业反映同比减少,33.3%的企业反映同比增加。
 
4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二季度线上线下销售情况
 
(四)产品销售价格继续下行,原料购进价格反弹至上行区间
2020年二季度,产成品销售价格指数为38.5,低于临界点11.5个百分点,指数环比一季度下行5.3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下降11.5个百分点,表明2020年二季度产成品销售价格仍处于持续下行过程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5.8,已位于临界点之上,指数环比一季度上升7.9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上升5.8个百分点,表明2020年二季度原料购进价格恢复至上行通道。综合看,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行,原材料购进价格基本持稳并有小幅上行趋势,说明体育健身器材产品利润在持续走低过程中。
 
图5产成品价格指数和原料购进价格指数变化图
 
2020年二季度,有调查企业反映原材料采购中塑料米、钢材、纸箱、电子元器件、铜、铝、酸洗板、铁料等部分材料价格有所上涨,海绵、塑粉、线路板等部分材料价格有所下降。
  (五)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均有增加,企业积极备货中
2020年二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9.6,高于临界点50,环比一季度上升22.1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上升18.9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9.6,处于临界点50以上,环比一季度上升5.4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上升13.3个百分点。可见,今年一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生产量和原料采购量均大幅减少,一季度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而二季度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生产增加,而企业对三季度的市场预期仍为增长趋势,所以企业都加大对原材料的采购量,从而使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均呈增加态势,处于积极备货状态。
 
6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变化图
 
(六)原材料采购量反弹,原料进口量下行
2020年二季度,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原材料采购指数为59.6,高于临界点9.6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指数上升26.3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指数下降10.8个百分点,表明原材料采购量恢复至增长区间,这与二季度全面复工复产、生产量加大的市场趋势相一致。其中原材料进口指数为45.8,低于临界点4.2个百分点,表明原材料进口量呈减少态势。
 
 
图7原材料采购指数和原材料进口指数变化图
 
      (七)生产经营人员数量仍然处于下行区间
       2020年二季度,生产经营人员指数为44.2,低于临界点5.8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指数下降1.6个百分点,同比去年二季度上升3.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二季度生产经营人员数量仍然处于下行区间。根据调查显示,53.9%的企业表示三季度将增员,23.1%的企业表示三季度将减员,23.1%的企业表示三季度将维持人数不变。另调查的样本企业中,42.3%的企业反映招工困难、人员减少。综上表明,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处于小幅减少状态,一方面是由于招工困难,尤其是主要技术型人才缺少;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需要精简人员,减少企业人员成本。
 
 
图8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变化图
 
      (八)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目前,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二是招工难,员工缺少;三是销售订单减少;四是进出口海关受阻;以及供应商供应时间延长等问题。
在调查样本企业中,11.5%的企业反映了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比一季度下降9.3个百分点;42.3%的企业反映了招工难、员工缺少,比一季度上升4.8个百分点;57.7%的企业反映了销售订单减少,比一季度下降13.1个百分点;11.5%的企业反映了进出口海关受阻,比一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数据充分表明,二季度企业资金周转、国内外销售市场均呈向好趋势,而招工困难、员工减少的问题逐渐进一步凸显。
二季度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4.0,比一季度上升24.4个百分点,表明二季度供应商配送时间仍呈延长趋势,原辅材料供应仍难以及时满足生产需求,但此问题比一季度有所缓解。
根据调查显示,二季度体育健身器材行业整体上扬,但从细分市场看有增有减、有好有坏。出口市场增长较大,国内市场增长平缓。家用型跑步机、走步机、力量型健身器材、车类健身器材等增长较快;商用型跑步机,包括室外健身器材,销量增长较少,甚至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大量的健身俱乐部、游乐场所关多开少,甚至倒闭。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继续落实各项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加大对文体产业的帮扶力度,恢复公共场所营业,刺激体育健身器材国内消费。
1 2020年二季度指数数据表

主要指标
2020年一季度
环比增减/百分点
同比增减/百分点
生产指数
65.4%
40.4
-5.0
新订单指数
65.4%
34.1
-5.0
国外订单指数
62.5%
29.9
1.5
销售价格指数
38.5%
-5.3
-11.5
产成品库存指数
59.6%
5.4
13.3
从业人员指数
44.2%
-1.6
3.5
原材料采购指数
59.6%
26.3
-10.8
原材料进口指数
45.8%
-4.2
-0.6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
55.8%
7.9
5.8
原材料库存指数
59.6%
22.1
18.9
盈利指数
67.3%
40.2
8.1
企业对下一季度的预期指数
63.5%
1.0
-1.9

 
指数说明
市场景气指数(SEI),是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通过对企业主要生产经营管理负责人的季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本指数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SEI的编制发布可判断我国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发展走势及整体经济环境对市场的影响,及时反映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行业近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热点问题,以及了解生产经营企业对行业和自身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与预判;可为政府调整产业政策、行业采取应对措施、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活动提供重要参考与指导信息,将成为体育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变化的晴雨表,对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样本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泰山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昊康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金史密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三河市桂宇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万年青(上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大胡子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汇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顶康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正星健身器有限公司
浙江金耐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江苏金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
宁波新贵族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威踏河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
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