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调研宁波、东阳、吴江三地零部件骨干企业

0
2020-10-12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为全面了解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行业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和恢复情况,当前面临的难点和堵点以及下步发展思路与政策建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零部件分会执行会长吴吉灵于2020年9月21-25日分别在宁波、吴江协会组织召开了零部件骨干企业代表座谈会,并实地调研走访宁波德鹰、宁波祥瑞、浙江华洋、浙江慧捷、朋友衣车、东阳太极、东阳金振、东阳永准、东阳美时达、湖州腾卓、吴江金明等零部件生产及商贸企业。零部件分会轮值会长、宁波协会会长庄锡良,零部件分会轮值会长、吴江协会会长王建明分别召集和主持了座谈会。

 

 

 


从骨干企业座谈及实地调研走访情况来看,行业零部件企业在经历一季度艰难复工复产和二季度产销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坚定发展信心,通过积极调整、多元拓展、创新求变,有效抗击了新冠疫情及市场萎缩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严重冲击和挑战,目前在国内经济和内需稳步复苏、国外下游行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等有利形势带动下,零部件行业已经逐步走出发展低谷,生产及订单较上半年均有明显恢复,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在生产层面,与国内整机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生产普遍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0%以上,部分单项产品冠军企业已经恢复至100%,生产开始加班加点;与国外品牌整机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则恢复相对较缓,生产普遍恢复至上年同期的50-70%,生产开始由做四休三逐步恢复到做五休二的正常工作时间水平;以东阳为代表的零部件商贸企业,随着出口形势渐趋好转,销售逐步恢复至上年同期的70%。

在疫情应对及发展层面,由于疫情突发,短时间内对企业带来较大冲击,零部件企业普遍只能通过人员、生产、库存、投资等层面的调整,主动缩减规模,稳定生产经营,力保收支平衡,等待行业复苏。虽然疫情影响大、持续时间长,但是大部分零部件企业对缝制设备主业均充满信心,主动化危为机,积极创新求变。如:德鹰、鹤林、华洋、慧捷、玉宁等部分企业,虽然资金流紧张,但仍选择加大逆势投入,坚定推动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转型,对企业发展进行长远规划和布局;鄞工、五菱、迪信、勇耀、金亿、金振、美时达等部分企业,则时刻保持危机感,积极思考后疫情时代在全球需求、格局调整、产业转移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着手从市场、产品、技术、运营等层面进行谋划与调整。
从当前零部件企业面临的发展难点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订单不足、赢利乏力、人员难招以及可持续投入的动力不足、方向不明。随着后疫情时代行业洗牌的逐步推进和下游对产品性价比要求进一步提升,部分无产品规模和核心技术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将逐步萎缩,面临转型转行或淘汰出局,零部件行业格局调整及洗牌正逐步展开。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装备升级和工艺技术变革,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打造行业不可替代优势,成为零部件企业破解发展困局,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要求零部件企业坚定信心、转变理念、重新定位、长远规划和持续投入,要求整机企业持续优化、扶持和重构供应体系,带动供应商和企业同步成长、协同发展。


在骨干企业座谈和调研过程中,吴吉灵副理事长代表协会对各企业表示诚挚慰问,对企业在推进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中所展现的发展韧劲,作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全面听取了各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从当前行业发展形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后疫情时代行业复苏趋势及路径分析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行业已经走出最困难发展时期,经济稳步复苏趋势不断加强,行业将逐步迎来恢复性增长机遇和迈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转型发展红利期;二是要增强危机意识。技术进步、格局调整、产业转移以及后疫情时代呈现的各种不可确定性,都将对零部件企业未来发展带来持续的挑战和变革,企业应提升分析预判能力,做出科学有效的应对和调整;三是要提升发展意识。要积极转换发展理念,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主动打破传统发展格局,提升市场竞争意识,持续推动企业在技术、工艺、品质、装备、管理的变革与升级,努力打造行业不可替代能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