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市场潜能 共拓产业赛道——2023年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大会暨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十一届三次理事会隆重召开

0
2023-12-19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11月30日,以“深挖市场潜能 共拓产业赛道”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大会暨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十一届三次理事会在福建厦门隆重召开。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杨晓京理事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副理事长及特邀副理事长单位,监事会成员,常务理事及理事单位代表,市场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2023年新入会会员单位及部分缝机企业代表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戟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陈戟所作《协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2023年,协会立足我国缝制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进行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行业及协会新发展格局。纵观全年工作,协会以贯彻中央部署、优化发展指引,聚焦“专精特新”、助力企业转型,组织科研攻关、夯实行业基础,践行“三品”战略、提升质量品牌,创新组织形式、培育专业人才,组织专业交流、增进产业联动为主线,将引领行业发展落到实处、做在细处;以整合媒体资源、深化信息宣传,优化组织策划、筹办CISMA展会,推进产教协作、传播缝艺文化,完善内部机制、再创团建佳绩为抓手,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企业迫切需求,切实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2024年,协会仍将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工业化建设战略目标,在新的历史阶段和建设周期,多措并举、深化工作,继续引领行业及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听取了协会副理事长吴吉灵所作的2023 行业经济形势分析。前三季度行业生产整体呈现紧缩态势,前9月行业百家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81%,预计年行业工业机总产量约为550万台左右,同比下降12%,并呈现出“销大于产”特征,行业减库效果显著;市场层面,内需持续疲软,但降幅明显收窄;出口整体下滑,市场两极分化,据协会初步估算,2023年行业出口额约为29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15%。其中,非洲、欧洲市场出口同比呈现增长态势;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行业产销等指标逐步呈现降幅收窄、单月回升的企稳向好态势,为明年行业走出低谷,迈入恢复性增长带来曙光。

会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汤铎铎,深度解读国家在发展阶段转型期+外部冲击频发期+私人杠杆去化期“新三期叠加”下,宏观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政策导向。汤铎铎主任在会上传达出的“中国经济增速趋稳、政策出台展望、外贸有望反弹、居民资产负债变积极修复”等观点,极大地提振了与会代表的信心。

结合“深挖市场潜能 共拓产业赛道”主题,杰克股份创始人&董事长阮积祥,苏州琼派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航东,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茹水强,上工申贝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李晓峰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各企业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经验,围绕创新驱动对接下游市场变化、加快数字化融合打通工艺痛点、机电协同架构数字缝制、强化协作共建产业新生态链、主动深耕+引导市场+发掘需求、延展应用拓展蓝海空间等实操层面,进行了深度分享,引发与会代表强烈共鸣和讨论。

特步供应链副总裁业务助理秋洋波从实际生产角度,逐层剖析鞋服行业智能缝纫运用痛点,从用户角度阐述了柔性制造环境下数字化驱动缝纫设备转型升级,以及缝制设备未来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提出了“物联+数联+智联”的新模式,以期达到“持续进化,共创边际利润最大化”的共赢目标。

杨晓京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会议节奏紧凑、内容务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前瞻性。针对行业企业下一步发展,杨晓京从调整发展战略、系统梳理定位方向,强化创新引领、健全完善科研体系,加强市场开拓、深挖潜能共拓赛道,加快强基补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动担当作为、塑企业家精神风尚等五个具体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他希望,行业企业共同携手,以创新的举措和扎实的业绩,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为早日实现强国第一阵营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

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关于发展新会员的决定》、《关于同意会员身份变更的决定》、《2023年协会财务报告》,并对上海亦洛模具有限公司等20家2023年新入会会员企业颁发了会员证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