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日本乐器生产、销售和进出口情况

2009-04-13 来源:中国乐器协会网
 
      中国乐器协会网讯:《日本音乐贸易》杂志2009 No.4刊登了日本全国乐器制造协会、经济产业省、财务省发布的2008年度例行日本乐器生产、国内销售和进出口统计情况。
 
      经济产业省的调查产品种类和内容年年都在调整,有缩减的倾向,因此不能完全说明实际情况;而全国乐器制造协会的调查产品目录分类则完备细致,堪属全国乐器产业中独一无二的统计;在前两者统计基础上,要想了解国内乐器销售、进出口发展动向,还必须参照财务省关税局发布的数据。
 
      根据全国乐器制造协会的调查,乐器销售分为内销和外销,二者较上年相比均有下降。2008年乐器国内销售额约609亿日元,同比下降5%;对外销售额1417亿日元,同比减少4%。例如,声学乐器和电声乐器从总体来看销售下降。声学乐器2008年的销售额为958亿日元,较上一年下降8%;电声乐器销售额约1068亿日元,较上年略降1%。
 
      去年日本乐器内需总体低迷,结合本刊上期所做的“全日乐器零售调查”,与该统计所反映的情况是相吻合的。近年来日本乐器内销较为萎靡,业界全体人士应为之思考。全日各地举办的各类音乐教室活动较为活跃,起到了刺激乐器演奏需求的作用,下一步,研究如何推进国内音乐振兴活动是当务之急的课题。
 
      从乐器分类产品来看,2008年弦乐器、口琴、电吉他、电子键盘、乐器用功放等的内销数量较上一年相比有所上升;吉他、笛子、音乐会架子鼓、立式木琴、键盘等乐器在销量上有所下降,从内销金额来看,上述乐器的平均销售单价较上一年有所上升。
 
      乐器进口方面,根据财务省关税局的数据,日本乐器进口总额约519亿日元,与上年相比下降10%,降幅约56亿日元。从进口乐器的产品类别分析,尽管近年来从中国进口的乐器显著增加,然而去年有所减少,来自亚洲的韩国、台湾地区、印尼的乐器进口情况亦与此类似。
 
      除从意大利进口乐器增长外,法国、德国、西班牙以及北美的美国、加拿大等国进口乐器均下降。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乐器进口增加主要集中在弓弦乐器,进口数量为880件,数量虽与上年相比有所减少,但进口金额达17.5亿日元,较上年相比高出近3倍。近年来国内提琴爱好者不断增加,从这个统计数据中亦可窥见一斑。
 
      日本乐器出口情况继续保持上升态势。立式钢琴、吉他、弦乐器、长笛、单簧管、萨克斯、音乐会架子鼓、业余类架子鼓、爵士鼓及其他打击乐器、口琴、电风琴、电钢琴等乐器出口量均有所增长,相应地上述乐器出口金额也有上升;有的乐器出口量减少,但出口单价大幅增长,这些乐器包括口琴、木管乐器、打击乐器、微型键盘。
 
      此外,从日本乐器出口金额分析,出口美国乐器金额减少,2007年出口额247亿日元,2008年为236亿日元;但出口中国的乐器金额增长,2007年为65亿日元,2008年达到81亿日元。2007年出口俄罗斯金额为8500万日元,2008年增至5.67亿日元;巴西,2007年3.68亿日元,2008年达6.9亿日元,由此可见出口中、俄、巴的金额都有显著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乐器出口东南亚、中南美洲、欧盟诸国稳中有进,这和设在海外的乐器生产基地有关,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乐器销售,也从总体上更大幅度地拉动了出口金额。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