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氏家族渐隐退 苏泊尔靠出口增长近5成

2011-02-23 来源:证券日报 许 洁

 

  昨日,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苏泊尔(002032)公布了2010年业绩快报,由于外贸销售的迅猛增长,公司2010年净利润达4亿元,同比增长30.44%。但业绩高增长背后却是苏氏家族的“隐退”,以及苏泊尔由民营企业变成法资企业的一场质变。

  依靠SEB 出口增长迅猛

  对于苏泊尔发布的2010年业绩快报,兴业证券发布报告表示“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 2010年收入增长36.60%,主要得益于出口增长较快,增长46.67%;其中,由于SEB公司订单的转移,销售给SEB公司的收入增长迅猛,较上年同期增长60.20%。由此看出,SEB公司的订单对于苏泊尔的业绩影响意义重大。

  资料显示,SEB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企业,业务涉及厨房电器及个人和家庭护理电器, 2010年合并收入为36.52亿欧元(约合RMB320亿)。

  2011年2月16日,来自法国的收购人SEB国际与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及苏增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约定,苏泊尔集团及苏增福将其持有的部分苏泊尔流通股以每股30元的价格转让给收购人。此次收购完成后,收购人持有的苏泊尔股份将增411,665,665股,占总股本的71.31%。而苏氏家族将从上述股权转让中获得高达34亿元的巨款。SEB国际将持有苏泊尔71.31%的股份,苏泊尔集团持股比例则降至11.76%,而公司创始人苏增福则不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据悉,苏氏家族之所以放弃苏泊尔,目的是为转攻房地产行业,毕竟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要比小家电高得多。

  “SEB入主后更重要的是会给苏泊尔带来大量的订单。”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平安证券朱政表示:SEB是公司外销的主要推动力,2010年SEB转移给公司的订单包括7亿多元的炊具和2亿多元的小家电。目前来看,SEB每年在中国采购50亿元左右产品,其中有一半产品是苏泊尔可以做的,因此订单转移还有较大空间。

  对手仍感不平

  其实,SEB国际对苏泊尔的收购行动始于2006年,当时苏泊尔与法国SEB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SEB称将收购苏泊尔。但包括爱仕达在内的6家中国炊具企业联合反对此次并购。甚至于,有媒体报道爱仕达集团高层紧急赶赴北京,寻找行业协会援助。

  爱仕达集团董事长陈合林曾对媒体表示:我并不反对他们的收购,但是希望他们能够做到合法合理。我们原来也与SEB合作过,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就是要垄断。

  苏泊尔总裁助理胡滨对此表示,这次的收购案确实损害了国内同行的一些利益,因为很多企业此前都给SEB做贴牌。他们的外贸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不过,企业要做大做强,引进国际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是必由之路。

  虽然爱仕达等企业打着反垄断的民族大旗,但依然未能敌过法国资本大鳄的侵淫。而事实也证明,在SEB的支持下,苏泊尔的外贸出口确实有了突飞猛进。

  “反对也没用,最终还是通过了呀。”想起此事,爱仕达一位人士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依然愤愤不平。

  不过,世事难料,有媒体报道,为了让SEB顺利控股苏泊尔,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曾向商务部原官员郭京毅行贿。对于此事,曾去苏泊尔调研过的平安证券朱政笑称:“这个事情不好评论。”爱仕达人士亦对记者表示:“这个事情还没有定论,都是媒体在报道,我们也不好评论。但是我们也不关心这个事情,只想做好自己的业务。”

  已难以形成垄断

  在法国SEB成功控股苏泊尔后,苏氏家族的减持行动正式拉开序幕。“从2008年底开始,加上这一次股权转让的收益,苏氏家族已经从苏泊尔套现36亿元。”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就在本月苏泊尔发布股权转让协议后,众多机构一致看多,甚至在多份研究报告中均能看到苏泊尔炊具、部分小家电市场份额行业第一的语句。

  “真的吗?从市场份额来看,我们和苏泊尔在炊具行业可以说是平分秋色的,只是在小家电领域起步较晚。”上述爱仕达人士对券商的上述报告抱着怀疑态度。

  新产品研发能力是小家电企业重要的竞争力。“他们最核心的在于可以得到SEB的技术,而我们是通过自己的团队来研发。”上述爱仕达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表示:“苏泊尔的垄断局面很难形成,因为现在各方竞争格局已经建立。”

  当然,对于好不容易打开“缺口”的SEB国际而言,进来了就不可能轻易出去了。

  虽然持股比例高达71.31%,逼近75%的退市警戒线。但SEB国际承诺,自交割日期3年内不转让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出让、出售其通过本次战略投资持有的苏泊尔的股份;不做出任何可能导致苏泊尔退市或致使丧失上市资格行为;10年内SEB国际至少保留苏泊尔现有或任何未来总股本的25%。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