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0月家具行业利润分析

2014-01-1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利润景气指数分析
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继续保持上行趋势,10月比9月微增了0.17个百分点,仍位于“稳定”区间的下限边缘运行(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2年9月~2013年10月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利润分析
1~10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34%,比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出4.45个百分点,仅占轻工全行业累计利润总额(下同)的2.97%,比轻工全行业的平均增速水平高了3.19个百分点。10月,家具行业实现利润比7月增长了6.26亿元;当月的利润增速虽然再次降至20%以下,但增加仍然较快,达到了19.78%(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3年1~10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利润总额对比
三、子行业利润分析
1~10月,家具子行业中,木质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占家具行业累计利润总额(下同)的62.77%,金属家具制造业占24.39%,其他家具制造业占9.87%,竹、藤家具制造业占1.78%,塑料家具制造业占1.19%(图4)。与1~9月相比,只有木质家具制造业的占比扩大了0.73个百分点,其他子行业的占比均出现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3年1~10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最快,超过了80%;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次之,达到了40%以上;其他3个子行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都低于家具行业平均水平(图5)。与1~9月相比,金属家具制造业、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分别提高了6.54个百分点和5.83个百分点;其他3个子行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木质家具制造业下降了1.28个百分点,其他家具制造业下降了6.79个百分点,塑料家具制造业下降了5.5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3年1~10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四、地区利润分析
1~10月,家具行业累计利润居全国前十位地区的排名与1~9月相同,依次是山东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占16.24%,河南占14.14%,广东占13.62%,上海占8.35%,浙江占7.30%,四川占5.78%;辽宁占4.99%,福建占4.35%,河北占3.63%;湖南占2.95%(图6)。与1~9月相比,广东、四川、辽宁、福建和湖南5个地区的占比有所扩大,其他5个地区则表现为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3年1~10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上述10个地区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湖南、河北、福建、广东与四川5个地区的累计增速不仅达到了20以上,而且超过了全国家具行业的平均水平,只有河南和上海为一位数增长(图7)。与1~9月相比,除了山东、浙江、四川及湖南4个地区的累计增速出现下降外,其他6个地区均有所提高,其中上海再度由负转正。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3年1~10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附件下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