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1月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2014-01-27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分析
家具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走势与中轻家具景气指数基本相同,经过一轮回升后,11月再度显示出下滑,当月10月下降了0.25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2年10月~2013年11月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总体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1~11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59%,仅占轻工全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的3.16%。从月度主营业务收入走势来看,11月继续攀升,然而增速却进一步放缓为11.22%,比10月下降了6.7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扩大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主营业务收入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2013年1~11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主营业务收入及增速
三、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与1~10月相比,其他家具制造业、竹、藤家具制造业、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下同)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大,木质家具制造业和金属家具制造业的占比则表现为收窄(图4);竹、藤家具制造业、塑料家具制造业、金属家具制造业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加速发展(下称“累计增速”),尤其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已接近47%,此外,木质家具制造业和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略有下降(图5)。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3年1~11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3年1~11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情况
四、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1~11月,家具行业累积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前10位的地区中,辽宁超过四川成为第五名。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广东、山东和浙江3个地区合计占全国家具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稳定在45%以上,并且广东和浙江的占比有所扩大(图6)。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3年1~11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前10名地区中,湖南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称“累计增速”)提升,成为最快的一个地区,与河南、广东、福建一起超过了全国家具行业的平均水平;与1~10月相比,广东、浙江、河南、福建、江苏及湖南,6个地区的累计增速提高,上海的累计增速负增长进一步收窄,四川和辽宁的累计增速降幅较大,分别比10月下降了6.42个百分点和5.05个百分点(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3年1~11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情况

 

附件下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