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电池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4-03-1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3年以来,电池产业受国内外经贸环境影响面临较大困难;国内信贷紧缩、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使电池生产成本上涨,电池企业销售利润大幅下滑;与此同时,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的具体实施,对电池产业的影响作用逐步显现。
2013年电池行业受出口、效益的叠加影响中轻电池景气指数持续在过冷区运行。自2012年7月中轻电池景气指数进入“过冷”提示区以来,到2013年12月已在“过冷”区间运行一年多,电池行业景气度“过冷”的态势明显。
2013年全国电池行业产销增长平稳,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0%; 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电池企业电池出口交货值完成834.88亿元,同比下降4.03%,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6.95%。受利于电动自行车与汽车生产的拉动,铅酸蓄电池增长较快,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铅酸蓄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5.36%。2013年全国碱性蓄电池产量继续下跌,产量同比增长-9.99%。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电池及原电池组(折R20标准只)产量同比增长3.46%。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9.95%。
2013年我国电池及电池零件出口稳定,据海关统计,电池及电池零件完成出口额98.01亿美元,同比增长2.53%,与前几年高速增长相比出口形势并不乐观。2013年全国电池及电池零件行业完成进口额45.91亿美元,同比增长-15.34%。全年进口基本在2012年下方运行,连续2年负增长。
2013年全国电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效益较为严峻,行业的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经营压力依然很大。2013年电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38%。同期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2.01%,主营业务成本增长大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13年电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15%。2013年全国电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3.89%,较2012年4.56%下降了0.67个百分点。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电池企业亏损207家,同比增长17.61%,亏损面为17.59%,增长2.63百分点,亏损额同比增长31.88%。(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王肖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