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酿酒行业进口总额微降 进口格局多点开花

2014-03-2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3年,酿酒行业外贸进口额较上年也有所降低,但降低幅度微弱,在轻工全行业进口总额中,酿酒行业占2.3%。在酿酒行业中,进口贸易完全压倒出口贸易,进口贸易额达到出口贸易额的4.6倍。

    2013年,酿酒行业完成进口额同比降低3.5%,其中葡萄酒同比降低1.5%,其他酒及酒精饮料同比降低13.8%,啤酒完成同比增长60.6%。在酿酒行业进口总额中,葡萄酒占54.31%,其他酒及酒精饮料占35.68%,啤酒占8.07%。


    2013年,酿酒行业实现的进口额比重主要集中在法国、澳大利亚、智利、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美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法国占52.33%,澳大利亚占8.3%,智利占5.83%,德国占5.58%,西班牙占4%,意大利占3.77%,英国占3.68%,美国占3.51%,中国台湾占1.1%。

    从2013年发生在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额增长情况看,法国同比降低12.6%,澳大利亚同比增长4.4%,智利同比增长13%,德国同比增长47.8%,西班牙同比降低1.8%,意大利同比增长10%,英国同比降低15.7%,美国同比增长16.9%,中国台湾同比降低10.5%。

    2013年进口额进口国家和地区比例分配显示,与出口贸易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酿酒行业的主要进口来源国家和地区继续被非亚洲国家的传统酿酒强国占有,其中来自欧盟的法国虽然对华出口规模出现衰减,仍占据国内酿酒行业进口总额超过半数的比重,澳大利亚、智利等新兴酿酒国家2013年进口额呈现上升的势头,已经超过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英国等传统酿酒大国,成为中国酿酒行业进口贸易的来源大国。

    欧盟国家仍占据着酿酒行业进口贸易主要来源国的显著位置,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5个国家合计占酿酒行业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71.4%,其中除法国、西班牙进口额下滑外,意大利、英国进口额同比增幅均超过10%,德国更是同比增长47.8%。而非欧盟国家的美国,进口额同比增长也比较明显。

    来自中国台湾进口额比重的加大,成为2013年酿酒行业进口贸易的一大亮点,随着对内地饮料酒市场的推广力度持续加大,中国台湾已经跻身中国内地酒类产品进口主要来源地的行列。

    此外,除去上述国家和地区,全球其余国家和地区在酿酒行业进口贸易中虽然个体规模偏低,合计占酿酒行业进口总额的比重仅为9%,但合计进口额也呈现13%的同比增长。

    由于法国在酿酒行业进口贸易中的份额过高,仅发生在这一个国家的进口额下滑,就成为2013年酿酒行业进口总额整体低微下滑的决定因素。然而随着澳大利亚、智利、美国、新西兰等非欧盟国家,以及除法国、西班牙之外的其他欧盟国家对华出口额增长的普遍提升,法国对华葡萄酒出口份额持续缩小,酿酒行业的进口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就是由过去的法国一家独大,向多极贸易、多点开花方向演变,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在为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广阔的空间。(作者:孙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