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分析
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在2月跌至“稳定”区间的下限边缘后,3月开始连续四个月呈现为上行;6月的回弹高度已超过2013年8月,比5月提高了0.16个百分点,比2月提高了2.52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3年5月~2014年6月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总体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的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7%,比轻工全行业的平均增速高了2.70个百分点;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月度主营业务收入的运行轨迹与往年相似,呈现上行趋势,4月惯性下滑后,5月再度抬升,而增速则有所下滑,比4月下降了4.09个百分点,6月为上半年最高值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主营业务收入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主营业务收入及增速
三、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上半年,木质家具制造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下同)的占比达到63.15%,金属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19.86%,其他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13.33%,竹、藤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2.18%,塑料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1.48%(图4)。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4年上半年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从家具子行业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称“累计增速”)来看(图5),木质家具制造业和金属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略微超过了家具行业平均水平,其他家具制造业、竹、藤家具制造业与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相对较低。与2013年同期相比,金属家具制造业和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分别提高了6.28个百分点和1.24个百分点;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降幅高达37.24个百分点;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下降了16.30个百分点,木质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微降了0.8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4年上半年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情况
四、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上半年,家具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前10位的地区位次在近3个月未发生变化,10个地区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达到了81.32%。其中,广东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下同)占21.19%,山东占12.17%,浙江占10.69%(图6)。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4年上半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同期,上述10个地区中,河南和安徽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称“累计增速”)达到了22%以上的快速增长;山东、广东、辽宁、福建及四川5个地区的累计增速超过了10%;上海、江苏及浙江3个地区均只为一位数增长(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4年上半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