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7月家具行业利润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4-11-14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利润景气指数分析
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经过3个月的连续回升到“稳定”区间后,7月再次下跌至“渐冷”区间临近上限线,环比6月下降了1.15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3年7月~2014年7月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利润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7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8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态势,比上年同期低了0.80个百分点,但超过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36个百分点。7月利润总额及增速均出现回落,利润总额比6月下降了8.07亿元;当月增速降为个位数增长,比6月低了15.95个百分点(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4年1~7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利润总额对比
三、子行业利润分析
1~7月,家具子行业中木质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占比达到60.87%,金属家具制造业占25.46%,其他家具制造业占11.23%,竹、藤家具制造业占1.51%,塑料家具制造业占0.94%(图4)。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4年1~7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金属家具制造业、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相对较快,分别比家具行业平均水平高了8.32个百分点和5.95个百分点;木制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略低于行业平均线,达到增长13.89%;塑料家具制造业、竹、藤家具制造业依旧为两位数负增长,分别为-32.00%和-15.70%(图5)。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4年1~7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四、地区利润分析
1~7月,家具行业累计利润额居全国前十位地区中出江苏超过安徽成为第九位外,前八位地区的位次与16月相同。其中,山东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占14.63%,广东占14.30%,河南占13.58%,上海占8.79%,浙江占7.42%,四川占5.59%,福建占4.70%,辽宁占4.57%,江苏占3.34%,安徽占3.28%(图6)。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4年1~7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上述10个地区中,江苏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表现最好,高达35.53%;广东、河南、安徽与福建4个地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增速都超过了22%;上海、山东、辽宁与四川显示为个位数增长,只有浙江仍然为负增长(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4年1~7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