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制品行业2015年度进出口概述

分享到: 更多
2015-03-24 来源: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2014年,我国五金制品行业面临着新增外部需求不足、人民币汇率波动、运营资金紧张、贸易摩擦频发等问题;此外,我国五金制品行业进出口总额突破了千亿大关,进出口总额的基数已经较大所带来的再增长的压力。在此情况下,行业进出口贸易仍继续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出口总额再次突破千亿大关。2014年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对外贸易主要特点如下:
 

          一、行业贸易规模继续加速扩大,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大关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4年1~12月,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实现商品进出口总额1,24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4%,增速比上年提高了2.6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00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比上年提高了3.08个百分点;进口总额234.92亿美元,同比增长5.85%,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行业进出口贸易增速均实现正增长。

        2014年1~12月,五金制品各子行业中,建筑五金、工具五金、卫浴五金、日用五金四行业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相对较高,合计占到全行业的78.2%。全部行业均实现正增长,锁具、工具五金、烹饪炊具及铝制品和卫浴产品四行业增速较高,均超过行业平均值。

        二、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出口创汇能力增强

       我国五金制品行业是出口导向型行业,出口贸易对行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2014年1~12月,全行业累计实现对外贸易顺差773.42亿美元,比2013年同期  顺差增加了117.12亿美元,顺差同比增长17.85%,较2013年五金行业贸易顺差增速提高了8.67个百分点。行业贸易顺差的快速增长,体现出行业出口创汇能力的增强,同时也标志着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三、行业贸易分布广泛,市场向多元化优化

         目前,我国五金制品行业产品品种齐全,很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在全球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按照海关统计,五金制品共十一大类,238个税号。出口覆盖全球五大洲,分别出口到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联邦、英国、香港、越南、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来西亚等231个国家和地区,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个地区的出口贸易。进口来自于德国、日本、美国、韩国、台湾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意大利、法国、英国、瑞士等170个国家和地区,与2013年相比减少13个地区,同时增加了28个地区的进口贸易。我国五金制品生产大国的地位在不断加强。

          2014年,在我国五金制品进出口贸易中,中美,中欧,中日双边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68%、9.41%、4.28%,均低于行业10.24%的平均增速。与此同时,对东盟、新加坡自贸区的贸易额出现快速增长,其中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增长25.8%,与新加坡自贸区双边贸易额增长20.05%;与东盟、马来西亚、部分非洲国家(地区)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新兴市场比重继续增加。由此可见,我国五金行业对外贸易格局仍处于向多元化市场演变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由于传统市场需求不足造成的出口增长乏力的状况。同时,由于新兴市场目前还存在着整体需求规模较小、部分地区社会政治缺乏稳定性和经济发展易受发达国家周期影响等问题,因此在我国五金产品对外贸易中,新兴市场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波动。

          四、一般贸易优势继续扩大

          我国五金制品行业主要的对外贸易方式为一般贸易方式。2014年1~12月,以一般贸易方式实现进出口贸易额92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7个百分点,占全行业进出口总额的74.02%,占比也略提高了0.15个百分点。其中,以一般贸易方式完成累计出口额756.1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占行业出口总额的74.99%;以一般贸易方式完成累计进口额164.13亿美元(占69.87%),同比增长5.77%,占行业进口总值的69.87%。一般贸易具有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特点,一般贸易出口比重较高,有利于企业增加出口附加值,进而改善企业盈利情况;有利于我国五金行业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五、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增速持续快速增长
 

        近年来,在国内区域布局中,我国五金行业贸易增速前十地区多为中、西部地区。表现出中、西部地区良好的成长性,区域地位有所提升。  2014年1月~12月,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出总口额增速前十地区为:宁夏、内蒙古、青海、甘肃、河南、吉林、四川、湖南、广东、陕西、山东和河北,有七个地区来自中西部,排在头三位的宁夏、内蒙古和青海三地区增速更是遥遥领先,分别为328.71%、281.99%和213.60%;行业进口总额增速前十地区为:贵州、四川、江西、安徽、辽宁、重庆、江苏、青海、湖北和北京,其中七个地区来自中西部,排在首位的贵州地区同比增速达124.75%,其他几地区增速也都超过10%以上。

        六、五金产品出口价格的提升带动了行业出口贸易的增长
 

         2014年,在我国五金制品行业的59类主要产品中,有42类产品量增价也增,但其中有34类产品出口额增速大于出口量的增速;不锈钢制餐具、手电筒及其他照明器具、厨房设备、水龙头、零件类(不锈钢制保温杯及其器皿)、零件类(手电筒及其他照明器具)六类产品量跌价增;保险箱、普通浴缸/淋浴房、零件类(锯类)、零件类(燃气热水器)、钢铁制烹饪炊具、钻孔类工具(带金刚石)、不锈钢花洒、零件类(针、钮扣)、打火机九类产品价跌量也跌;只有燃气热水器和铝制烹饪炊具两类产品出现了量增价跌。由此可见,我国五金制品正在由靠数量增长带动行业的贸易增长方式,逐步向以价格提升为主的增长方式过渡。

 
《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进出口报告》介绍

  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中轻联信息中心联合编制的《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进出口报告》是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为依据分析进行整理的,每季度编制一版。(简称《报告》)将主要以三种途径进行征订宣传,分别是:媒体宣传、各产品分会秘书处宣传、协会各产品分管负责人宣传。现对此《报告》对外发行价格以及奖励措施进行明确:

1、《报告》出版形式
  此报告每年出版4期,分别为《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进出口报告》(第一季度)、《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进出口报告》(上半年)、《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进出口报告》(前三季度)、以及《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进出口报告》(年度)。

2、《报告》对外发行价格
(1)对协会会员单位发行价格:
季度报告发行价格:500元人民币/本
年度报告发行价格:1,000元人民币/本
(2)对非协会会员,并为非咨询类公司发行价格:
季度报告发行价格:500元人民币/本
年度报告发行价格:1,000元人民币/本
(3)对咨询类公司发行价格:
季度报告发行价格:50,000元人民币/本
年度报告发行价格:80,000元人民币/本

  若有购买意向,或者想了解更加详细的信息,可联系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赵冬梅
电话:010-84379123
邮箱:851147018@qq.com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