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1月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5-05-25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分析
11月,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进一步向“稳定”区间的下限附近运行,且是自9月起连续下滑的第3个月,11月比10月下降了0.16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3年10月~2014年11月家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总体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37%,比轻工全行业的平均增速高了2.40个百分点。月度主营业务收入的运行轨迹与往年大致相似,但从8月起月度主营业务收入逐月缓步上升,而月度增速却呈现大幅回落后再反弹;11月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升至9.79%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主营业务收入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2014年1~11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主营业务收入及增速
三、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1~11月,木质家具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下同)的占比达到63.48%,金属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19.05%,其他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14.08%,竹、藤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2.06%,塑料家具制造业的占比为1.32%(图4)。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4年1~11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从家具子行业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称“累计增速”)来看(图5),金属家具制造业、其他家具制造业2个子行业的增速超过了家具行业平均水平,木质家具制造业与竹、藤家具制造业2个子行业的累计增速低于家具行业平均线,塑料家具制造业只实现了个位数增长。与2013年同期相比,金属家具制造业、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分别提高了2.96个百分点和1.61个百分点;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降幅仍然最多,高达36.71个百分点;木质家具制造业和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分别下降了3.55个百分点、20.6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4年1~11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情况
四、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1~11月,家具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前10位的地区排名与1~10月相同,没有发生变化;前10个地区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达到了80.28%。前三位地区中,广东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下同)占22.10%,山东占12.11%,浙江占10.57%(图6)。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4年1~11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情况
同期,前10个地区中,只有安徽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21%以上的快速增长(下称“累计增速”);河南和四川2个地区的累计增速超过了15%;山东和福建2个地区的累计增速略低于全国家具行业平均水平;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及辽宁5个地区仅为个位数增长(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4年1~11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