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饮料行业的五种新趋势

分享到: 更多
2016-03-22 来源:中轻网

    饮料行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各类饮料消费也有了更多的要求。

    1、饮料:时尚引领新宠不断

    (1)近水饮料类

    近水饮料并不是某一种特定的饮料名称,而是饮料业界对一类饮品的统称,这类饮料配方差不多都以水分、维生素、微量矿物质为主,颜色近乎于半透明,比水更有味道,又不像碳酸饮料、茶饮料那么浓郁,被统称为“近水饮料”或者“清淡饮料”。

    2015年近水型饮料市场新品推出不断,其增幅更是比去年更高。未来将出现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及口味需求的创新产品,新品类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近水饮料从问世到20倍增长仅用了3年,而我国近水饮料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大发展在即。目前我国近水饮料人均消费量约1.2公斤,行业爆发后国内近水饮料人均消费初步测算可得到市场空间达415.8亿元,比目前131亿元具备近300亿元市场增量。

    (2)即饮咖啡类

    我国饮料市场日趋多元化,细分品类层出不穷,即饮咖啡饮料市场增速明显。我国即饮咖啡市场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在此期间即饮咖啡市场总体销售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5%。目前全球咖啡豆销量每年约800多万吨,并且保持每年2%的增速,中国约占市场销量的1/20。我国咖啡消费以每年15%—20%的幅度增长。尽管我国目前人均年咖啡消费量仅为5杯,而日本和韩国年人均消费量约为300杯,世界平均值在240杯左右。但是巨大的人口基数,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咖啡消费大国。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咖啡市场潜力仍然不容小觑。

    目前国内即饮咖啡市场的参与者有雀巢、星巴克、统一、伯朗、康师傅、麒麟等。尤其是雀巢和统一,这两个品牌在国内即饮咖啡领域已发展多年,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和良好的市场基础。从原价来看,雀巢、统一雅哈、伯朗等品牌的即饮咖啡均在4—7元的定价范围,竞争格局俨然形成,可以预见在这个市场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即饮咖啡市场一直是雀巢的天下。而如今,包括跨国巨头星巴克与本土快消大佬华润怡宝在内的两大快消巨头试图打破这种局面。星巴克咖啡公司与中国领先的饮料生产商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国大陆生产星巴克即饮饮品,并拓展本土市场分销渠道。中国未来的咖啡市场仍然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各饮料巨头正在即饮咖啡饮料市场开辟新的天地。

   2、饮用水:新国标起效洗牌将加速

    包装饮用水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实施。根据规定,除了天然矿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这就意味着“富氧水”“冰川水”“矿物质水”等玩概念的产品退出市场,而这些产品涉及多家生产企业。

    这些被饮用水厂家“玩坏了”的概念,的确给很多消费者造成困扰。之前都按照水来购买,突然水又细分出很多种类,其健康成分着实难以判断。资深行业专家表示,一些企业靠炒作概念来提升价格的行为将会得到遏制,高端水价格随之下降。

    随着新国标的实施,以前专靠概念炒作的产品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在相同水源地的情况下,没有了可炒作的概念,水价格将会出现下降,尤其是品牌力不强的高端水。一瓶高端水与低端水的口感几乎没有差别,因此没有概念营销的炒作后,将无法带来差异化的消费体验。

    目前市场上真正盈利的高端水只有昆仑山和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昆仑山背靠加多宝,其品牌力和渠道比较强大;而5100的销售渠道是靠打入铁路系统,通过车票强行搭售。除此之外,其他高端水都是亏本。

    未来高端水的发展是由渠道和铺货能力决定,行业会少了很多忽悠炒作概念的现象,会有更多的企业去做渠道、做品牌,加大铺货力度。但就目前来看,高端水市场品牌过多过乱,而新国标的实施将使这一乱象得到遏制,很多中小企业的日子会比较难过,行业会出现兼并重组现象。

    3、饮料瓶包装:追求新意识别度高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饮料瓶包装也由单一走向多元化,好的瓶包装有强大的竞争优势,能带来更多的效益。

    市场上的饮料品种越来越多,不断涌现的饮料新品种,为了做到产品的差异化,更多的饮料商家在饮料瓶包装上力求新颖出新,饮料瓶包装的外观和功能也变得越来越丰富。

    对于不断变化的饮料瓶外包装,首先,功能越来多样化,一些饮料瓶在瓶盖上等做了很大改进,功能过于复杂,反而失去饮料瓶本身的人性化,使用起来变得不方便。其次,材料越来越奢华,这与包装市场要求的轻量化、环保化趋势是不符合的。当然,好的方面是不断丰富的饮料瓶外包装对整个市场来说是好的促进。但对于饮料瓶企业来说,未来该如何把握好产品的功能和产品人性化是需要平衡的方面。

    4、冷链物流:“互联网+”影响巨大

    一是对冷链物流行业的最大猜想,就是冷链物流企业会演变为科技公司、生活服务类大数据运营公司,会成为最挣钱的行业之一,也是实现新经济人群消费体验的关键,成为受人爱戴和重视的行业。

    二是冷链物流企业在分销、贸易、纯物流企业之间徘徊思考。

    三是按照“互联网+”趋势影响,冷链物流企业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抓取,提前分析、预测、决策、调控物流行为,实现运输线路、车型、空载配货、诚信体系的智能化运营管理。

    5、传统实体店:融合发展不会消亡

    “无论电商势头如何强劲,实体店一定会成为最后的赢家。”电商和传统零售在未来可能并非相斥,而是相互吸引。网络的发展是一个很长过程,现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未来的网络销售并不能完全占据商业市场,一定是一个慢慢融合的过程。

    对于网购而言,大家体验到它的便捷,在家里敲敲键盘就能收到商品。但是,在未来可能会有两种变化:一个,竞争对手会变成朋友,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另一个,融合的商业形式会越来越多。像吃饭与游戏的场所结合、折叠式的商店等,根据客户需求随时调整商品。

    实体店不会因为有了网购就消亡,有可能顺应这种变化去调整商业模式。未来实体店肯定会存在,因为人们有需求,就是希望通过讨论对话才能进行零售。

    未来越来越多的商家会把真正核心的技术放在实体店里,通过服务满足顾客感官上的需求,娱乐、便捷的购物体验是提升服务的关键点。电商与实体店的融合,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未来电商和实体店并存发展,因为有竞争才会促进两者之间的进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