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致癌事件追踪:改进配方事宜未获回应

2013-08-13 来源:南海网

    7月中旬至8月初,百事可乐致癌事件颇受广受舆论关注。作为全球最知名碳酸饮料之一,百事可乐在一次美国监督机构环境健康中心的检测中,被曝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添加剂4-甲基咪,随后在加州的饮料配方被迫更改。近日,南海网天天315记者对此事做了一次全面回顾,并就中国地区可乐的生产工艺可时能更改一事,致电百事可乐北京公司媒体发言部,截止记者发稿,尚未收到该部门任何回应。

    7月初,一份来自美国监督机构环境健康中心的报告披露说,他们在抽取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样本中,检测出百事可乐仍然含有一种可能致癌的添加剂4-甲基咪唑,这是一种与啮齿动物肺癌肿瘤有关的化学物质。

    据外媒报道,这家健康中心早在一年前已经要求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两家饮料巨头,更改其用于旗舰可乐产品的焦糖色素配方,正是这种焦糖色素中容易产生致癌物4-甲基咪唑。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也于2012年3月表示,它们正要求供应商更改相关成分的生产流程,以降低4-MEI含量。而在近期抽检的样本中,可口可乐几乎检测不到4-甲基咪唑,百事可乐却反之。

    该中心执行主任迈克尔.格林表示:“我们为可口可乐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保护消费者的行动而鼓掌。百事可乐的拖延毫无道理。我们敦促百事可乐公司赶紧采取行动,向全体美国人提供他们在加州销售的那种更安全的产品。”

    百事可乐公司回应称,其供应商正努力改良生产流程,已在加州改变了饮料配方。“到2014年2月,其他州也将完成更改配方的工作。”该公司补充道,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更改饮料配方。

    市民反映:百事可乐应以健康为上盼彻查国内是否同样含致癌色素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碳酸饮料之一,百事可乐此次曝光引发了公众关注,更有网友吐槽,“可以把这些年喝的百事可乐吐出来吗?”“强烈要求把所有食品饮料都查一遍!”

    7月22日,南海网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内各大闹区,多数受访者表示,以后将少喝或不喝百事可乐。“我知道可乐喝多了不好,可我就是喜欢喝,上瘾了。不过这次致癌新闻都出来了,我会努力少喝可乐。”作为百事可乐的资深粉丝,王杨钟爱该饮料长达8年,他坦言非常关注此次百事可乐公司在华的态度,希望也能彻查一下国内销售的百事可乐是否也同样含有同种致癌色素。

    钟先生平日里以摆摊卖鞋为生,即便是这样,他常常也会在闲暇时饮用一两听百事可乐。对于此次国内外媒体的大面积报道,钟先生表示,“希望百事可乐等饮料公司能更多考虑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不单单是做生意赚钱。”

    除王扬们、钟先生们外,同样还有部分民众未知晓百事可乐含有致癌色素一事。经过一番了解,他们称,“如果真的证实含有致癌物,我肯定不会再喝了,”“对身体有害,我还喝他干嘛,”“虽然喜欢,但以后我会少喝。”

    专家建议:尽量少饮用可乐易影响钙锌等矿物质流失

    目前,中国对可乐中焦糖色素没有限量标准,只规定“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有专家表示,这一规定比较模糊,会造成生产者和监管部门都缺乏标准依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透露,我国将修订焦糖色素限量标准。同时,百事可乐添加焦糖色素中含有的4-甲基咪唑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已列入今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重点评估项目。

    那么,除了百事可乐有可能存在的致癌色素外,长期饮用可乐等碳酸饮料对身体危害又有多大?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乐本身属于含糖量比较高的饮料,热量也会增加,易导致人体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同时,可乐作为碳酸饮料的一种,对牙齿、钙吸收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作为一个休闲的饮料,偶尔喝(可乐)是没有问题的,建议就是不要长期的大量的喝(可乐)。”

    海南御膳营养师事务所李主任也表示,老年人饮用碳酸饮料会影响钙的吸收,容易引起低血钙。从小孩来看,饮用会引起神经的兴奋性,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

    百事可乐:销量未受到太大影响未回应在华配方更改问题

    对于媒体报道及市民反映,百事可乐的销售量是否受到任何影响。南海网天天315记者致电海南、湛江地区的百事可乐经销商市场部翁某及黄某,他们均对于本次百事可乐致癌事件不予置评,但他们均表示现在百事可乐销量和往常一样,未受到任何影响。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加州2011年就将4-甲基咪唑列为“可能致癌物”名单,规定每份食品或饮料如含有29微克以上的4-甲基咪唑,就必须带有警示标志。

    而315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百事可乐在华的外包装上,目前只看到食品添加剂项目中标注有“焦糖色素”,但未看到是否含有4-甲基咪唑等信息。另,百事公司曾表态,百事在中国的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符合所有地方法规要求,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华销售的百事可乐不用改进配方?如果需改进的话又讲何时改进呢?截止记者发稿时,未收到百事可乐公司的确切回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