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第二阵营上演乱战

2013-10-17 来源:北京商报

    两大行业巨头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红罐凉茶之争尚未见分晓,专注于医药业的太极集团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收购重庆一家饮料公司正式加码凉茶业务。另外,包括来伊份凉茶、北大荒绿豆凉茶等,让业界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转向逐渐进入混战的凉茶业第二阵营。不过,业内认为,两强争霸下,二三线凉茶或将难逃夭折的命运。

    两强独霸凉茶市场

    在朝阳区一家物美超市,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来就不大的凉茶区里,加多宝、王老吉占据了2/3的位置,和其正凉茶则占据了剩余位置的大半。北大荒绿豆凉茶、旺旺老翁凉茶和康美药业旗下的菊皇茶只在不显眼的位置象征性地摆了几瓶。

    “价格上不具备优势,知名度不够高”,上述超市内饮料销售人员表示,同样的罐装凉茶,加多宝和王老吉3.8元一瓶,而上述北大荒绿豆凉茶和菊皇茶的售价分别为4.3元和4.5元。摆放在货架顶层的旺旺老翁凉茶,即便在包装上打出了“买五罐送一罐”的噱头,但21元的售价相比同等规格的加多宝也只便宜了一元多。“少数顾客觉得好奇才会买几罐回家尝尝。”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昌平区的几家大型商超。不仅如此,在各家小型连锁商超的凉茶区,这些通常由二三线品牌把守的阵地,也基本被两强瓜分。与琳琅满目的饮料市场相比,市面上的凉茶品种随着季末的临近,“二元竞争”格局愈加明显。

    第二阵营不断涌现

    在激战中消失的战败者、不断涌现的凉茶新秀、试图敲开更大市场的本土老品牌……凉茶业混乱的第二阵营可见一斑。

    2010年3月,卫生部正式批准凉茶常用药材夏枯草、布渣叶、鸡蛋花作为凉茶饮料原料使用。这一消息迅速引发各路资本进军,带热了凉茶市场。同年,一向以“中药世家”自居的霸王集团,在中药日化洗护主业之外推出“霸王凉茶”,在业界激起不小波澜。数据显示,该凉茶在2011年曾创下1.67亿元的辉煌业绩。然而,从去年起其销量便一蹶不振,今年7月已正式停产。与霸王凉茶有着相同命运的还有原三九企业集团(现已更名为华润三九)的“三九下火王”凉茶和香雪制药的“上清饮”凉茶,分别于2007年和今年初停产。

    与上述凉茶品牌节节败退形成对比的是,近几年新凉茶品牌仍不断涌现。恩尼斯集团旗下的清酷柠檬凉茶和北大荒推出的绿豆凉茶,正在全国范围内扩张版图。除此之外,2012年,来伊份、陈光标好人凉茶、雪菲力、吉婆婆等凉茶品牌也纷纷推出。

    品牌欠缺难挡夭折

    “凉茶市场基本被加多宝、王老吉垄断,其他品牌很难进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述凉茶品牌的经销商,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在业内看来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除了众多凉茶不仅口味相差无几,外观也有抄袭模仿之嫌,很难树立自己的品牌。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前正处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装潢权的激烈争夺期,两者无暇他顾。未来一旦红罐装潢权案有了定数,获得者势必会对其他模仿企业尤其是严重模仿者追究相关责任”。同时,从渠道和品牌两方面来讲,其他凉茶胜算不大。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