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饮料不是奶 儿童过多摄入或可致营养不良

2013-10-17 来源:合肥网

    中秋、国庆双节已过,有孩子的家庭或多或少会收到亲戚朋友送来的儿童乳饮料,什么优酸乳、爽歪歪,还有纯牛奶、高钙奶、舒化奶、儿童奶等等。合肥市民陈女士的孩子国庆刚满两周岁,她不知道该不该给孩子喝这些,是有益健康还是不利成长,乳饮料和奶有什么区别,多大孩子可以喝,能代替正常的配方奶吗?

    含乳饮料不是奶,不能代替配方奶或纯牛奶

    现在市场上各种乳制品琳琅满目,乳饮料与奶有什么区别,恐怕许多家长都分辨不清。含乳饮料与奶是不同的,简言之,含乳饮料是饮料而不是奶,二者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差别也很大。

    国家高级营养师果然营养健康工作室创始人张冬梅介绍,含乳饮料是软饮料的一种,经发酵或未经发酵加工制成的一种常见的营养型饮料制品,其主要成分为水,其次才是奶及各种添加剂,如甜味剂、果味剂等。孩子喝了以后只能起到消暑解渴的作用,其营养成分不及鲜牛奶。而奶类包括鲜牛奶、纯牛奶、酸奶及配方奶粉等。这些液体奶的各种营养成分应接近鲜牛奶,每100毫升乳液中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2.5克,否则就只能算作是含乳饮料。一般规定,每100毫升含乳饮料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应低于1克。

    张冬梅说,家长用乳饮料来代替配方奶或者纯牛奶,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如果长时间用含乳饮料来代替奶,孩子体内会缺乏各种营养成分,从而影响正常发育,尤其是孩子的智力发育及骨骼生长。

    3岁以下拒喝乳饮料,3岁以上孩童尽量少喝

    张冬梅说,孩子越小,越依赖于奶所提供的营养,除了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外,其他奶类都需要进行营养的再次搭配。儿童奶只是添加了商家想添加的营养成分,未必符合孩子成长发育所需的营养配比,并不适合婴幼儿饮用。

    张冬梅说,像陈女士的宝宝才两周岁,不宜给孩子喝乳饮料。孩子越小,消化能力越弱,消化液分泌少,消化酶活性低。儿童奶中蛋白质以酪蛋白为主,3岁以下的孩子消化系统还不能很好地将其消化、吸收,故儿童奶和乳饮料都不适合3岁以下的孩子饮用。五六岁以上的儿童也尽量少喝各种乳饮料,能不喝就不喝。

    乳饮料和儿童奶口感过甜,不益于补充营养

    很多商家为了诱惑孩子选择,会添加糖、蜂蜜、甜味剂等增加口感,有些产品还加入牛奶香精或香兰素之类香味剂,让孩子更爱这种口味。然而,过早过多地给孩子喝一些甜味浓度过高的奶,很容易导致孩子偏爱甜食,甚至出现挑食、厌食,严重时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张冬梅说,甜饮料的危害首先是热量高,会导致肥胖。其次是导致龋齿。

    此外,婴幼儿配方奶粉通常是根据孩子的月龄来分段,其主要区别就是不同的分段,其营养素的配比不同,但儿童奶只是根据不同的口味或者添加不同的营养成分来分类,大部分营养素没有其特殊的味道,因此很多商家会选择不同的水果味来吸引孩子,这些水果味通常都是香精色素的佳作,不仅没有营养,还可能影响其他食物的吸收。

    可依据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区分牛奶、乳饮料

    我国乳业新《国标》明确规定,牛奶的乳蛋白含量须大于2.8%。而关于含乳饮料,《含乳饮料国家标准》规定配置型含乳饮料及发酵型含乳饮料不小于1%,乳酸菌饮料不小于0.7%。家长可以依据这点,在选择的时候,对照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来选择。另外,在选购时也可留意食品标签的配料表,配料表是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来排列的,所以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这个食品中含量最多的成分,乳饮料的配料表上,第一位的就是水,第二位是白砂糖,第三位才有可能是牛奶。

    专家支招:自制家庭饮品满足孩子小馋嘴

    如果想丰富一下孩子的饮食结构,张冬梅建议家长自制一些果汁,使用应季水果,比如葡萄、梨,根据口味适当加蜂蜜,既营养又健康。

    除了水果,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且容易消化和吸收,它们是孩子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榨汁机、搅拌机都有这类功能,操作起来也方便,家长们不妨勤快一点,自己动手多给孩子做一些营养饮品。”张冬梅说,可以选择胡萝卜和番茄,胡萝卜中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使孩子不易生病。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