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中国的价格暴利说明了啥?

2013-10-17 来源:华声在线

    “十一”假期,朱小姐去美国旅行,在美国一家星巴克发现,这里的价格要比国内便宜了约三分之一。令朱小姐不解的是,国内的消费水平远远低于美国,为何几乎同样的产品在居民收入水平更高的国家却有着更低的价位?事实上,星巴克中国高价背后是高额的营业利润率,中国的营业利润率远超美国,甚至是欧洲等地区的16倍以上,高营业利润率支撑了星巴克在中国的高速扩张。(10月8日人民网)

    近年来,关于洋品牌国内外定价不一,同一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远远高于国外的现象,饱受消费者诟病。而美国平民咖啡品牌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后,“摇身一变”一跃成为中国咖啡品牌中的“奢侈品”。其实,内外价差显著的不只是星巴克,还有汽车品牌、化妆品品牌、体育连锁品牌等等。“不差钱”成了外国商家给中国消费者贴上的标签。

    那么,既然星巴克在中国十分昂贵,为什么它还能门庭若市?中国的多数城市都有出售价格便宜得多的同类快餐式咖啡、而且环境也同样舒适的咖啡店。星巴克是如何大行其道的?

    笔者认为,一个重要问题是文化。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并从国外进口产品以来,这些进口商品获得了注重形象的消费者的某种偏爱。通常国外的进口商品通常被消费者看作是质量更好、层次更高,就是比国内产品高一个档次,这样一来,价格昂贵不但不是妨碍,反而吸引了那些希望炫耀自己新获得的财富的人们。换句话说,花高价买一杯咖啡是在“生意场上或人际交往中”露脸的有效方式。而星巴克的幸运之处在于恰好在中国赶时髦的年轻消费者中流行喝咖啡的时候进入了中国。星巴克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就已经设定了白领市场为主阵地,在选址时也选择白领经常消费的场所。在服务中星巴克也很会讨巧,不仅设定咖啡为它的商品,休闲、优雅的环境也被它列入其中。无形之中,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当你购买一件商品例如一杯价格不菲的咖啡就能够使您在商务时或在朋友圈里增添不少“面子”。

    世界奢侈品协会对中国“黄金周”消费潮的分析报告指出,虽然中国内地的奢侈品税率并非全球最高,奢侈品定价却遥遥领先全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奢侈品价格平均比香港市场高出45%,比美国市场高出51%,比法国市场高出72%。为什么呢?笔者觉得,这和很多中国人的消费心理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市场的高价格,首先依赖于发展中的中国高消费市场容量巨大,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思想处于不成熟的冲动体验,或者为了满足某种张扬的表达欲望,正好暗合了品牌商对中国市场的文化轰炸和消费引导。

    不可否认,造成品牌心理优势的一部分原因是部分消费者的盲目或冲动消费,但这种现象并非我国所独有。尽管这种现象可能会对某些商品的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但世界知名品牌企业是不可能单纯迎合某些盲目消费去制定商品价格的。要解决进口商品在我国的价格全球最高、以及国内某些奢侈商品国内国外价格倒挂的问题,更需要在国内整个经营环境上大做文章。

    简而言之,在市场经济中,产品的价格说到底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贵与贱,由“寡”与“多”决定。星巴克硬是把美国的一个平民、大众品牌在中国打造成一种小资甚至“贵族”形象。它只是抓住了物以稀为贵的商业常识,说到底,星巴克的价格暴利还是消费市场给出的定价。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