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产品步白酒后尘陷入“塑化剂”风波

2014-03-17 来源:东方今报

      临近3·15,消费领域分外热闹。江苏省质监局最近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共计10个批次的洗洁精和洗手液被检出含塑化剂,26个批次的洗化产品被检出含有荧光增白剂,涉及不少知名日化公司。

  ◎知名日化公司纷纷“中标”

  此次江苏省质监局组织的抽检,在基本肯定国内洗涤产品质量的同时,还是爆出了这一行业长期以来被忽视的问题。

  抽检结果显示,140个批次的洗衣粉、洗衣液、洗手液、餐具洗涤剂中,仅有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但与此同时,质监部门还从26个批次产品中检出荧光增白剂,涉及国内一线洗涤品牌中的主要几个品牌——宝洁的汰渍、联合利华的净蓝全效以及立白、纳爱斯等。

  此前一度令白酒行业陷入舆论漩涡的塑化剂,也在此次检查中被检出。江苏质监局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洗涤用品风险检测和性能对比报告》显示,本次抽检中,43个餐具洗涤剂样品经检验有5个检出塑化剂,其中荆州活力二八沙市日化有限公司的两款洗洁精的塑化剂含量均超过200个单位。受检的31个洗手液样品中,高姿芦荟洗手液等5个样品检出了塑化剂。

  ◎国标缺失带来监管难题

  据业内企业透露,目前有关洗涤产品荧光增白剂含量限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塑化剂的标准则更无从谈起。

  因此,对于自己公司的产品因荧光增白剂被“曝光”,多个企业将问题归结为全行业的问题。

  至于塑化剂的问题,多个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因尚未听说洗涤产品方面有塑化剂含量的标准,因此不便置评。

  “洗涤产品属日化产品,虽然目前我国对日化产品塑化剂含量暂无明确要求,但列为可能存在隐患和潜在污染源的风险监控指标很有必要。”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消费品检测中心主任钱凯建议国家加强对洗涤剂产品中塑化剂的监督力度。

  ◎香精或是塑化剂来源之一

  钱凯表示,使用含塑化剂的洗洁精清洗餐具或蔬菜水果,可能直接或间接污染食物,而洗手液中的塑化剂可能通过皮肤吸收或呼吸系统进入人体内,都存在隐患。此外,洗涤剂中的塑化剂还可能成为潜在的环境污染源。

  同时,钱凯认为,洗涤产品中的塑化剂可能有两个来源,一是生产中使用塑料材质的管道、容器和包装物的溶出,二是洗涤产品中所使用的香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