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大颖副秘书长在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的致辞(原文)

分享到: 更多
2014-05-2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4年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于杭州召开。自2008年起,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2014年的主题内容围绕“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展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才大颖应邀出席会议并代表中轻联致辞。
      鉴于相关网站在会议直播过程中发布内容出现的一些笔误,大量转载易于造成误读,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现将致辞全文正式公布,数据、观点以此稿为准。以下为致辞原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石化行业、塑料产业界和期货界的朋友和嘉宾相聚在杭州。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围绕行业走势应该说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大家对形势的判断、感受和看法很不一样,主要表现在:
      第一、对宏观数据与微观的体验不一样;第二、领导的信心与企业家的感受不一样;第三、行业之间和上下游企业感受不一样;最后、大型企业与小型企业感受不一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今天所讲的只是一孔之见,只代表我本人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2013年,塑料制品行业规上企业1.4万个,占全国4 % ;主营业务收入1.87万亿元,占全国1.8%;利税总额达到1676.7亿元,占全国1.5%;出口总额569.6亿美元,占全国2.6%。这几组数据充分说明塑料制品行业作为轻工业的支柱行业名副其实。
      2014年行业发展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全行业在经历了2010年、2011年的跨越式发展,以及2012年深度回调之后,2013年到今年的前四个月进入了中速运行阶段。行业自身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在高速发展阶段表现出若隐若现,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逐一显现出来。诸如产能阶段性过剩、科技投入不足、创新能力较弱、总体装备水平偏低、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集约化程度不高等多重利空因素交织,加上要素成本的推高,产品国际竞争力进一步降低,对具有出口导向型的塑料制品行业影响巨大。未来行业发展面临两个市场的下行压力。
      怎么研判今年行业运行状态,我们纵观近几年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轨迹,在此提出三个层面的认识判断:
      第一、持续回落,中速运行。
      如果把行业经济运行放长到2010年到今年的1季度五年间来看,从四个主要指标走势情况看行业进入中速运行阶段已成定局。中轻塑料景气指数从2010年的110.3的过热状态,经历2011年102.8直至降到今年的1季度的92.86,接近趋冷区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从2010年31.42%、2011年的27.5%降到今年1季度的11.17%,落差巨大;从出口增速看,已经从2010年的34.11%、2011年的26.47%,再到今年1季度的7.2%,这个落差更大。产量增速从2010的年21.14%,2011年的22.35%,降到今年一季度的6.23%。
可以看到,从2012年到今年一季度,两年多时间行业事实上已经进入中速运行通道。今年以来出口、产量增速已经打通低速通道,这表明跨越式扩张的高速发展阶段已经结束!
      第二、区间合理,可以接受。
      经历过这么年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对今年1季度这样的数据怎么看,我们的看法是区间合理,可以接受。主要表现在:
      1、中速运行与发达经济体恢复速度相适应。美欧日仍在恢复之中,能够对出口的拉动维持7%-8%是客观而且难得的。
      2、新兴经济体受美量化宽松退出政策的影响,美元外流加剧,整个金融体系动荡,需求难以维持持续增长态势。停滞一段也属正常。
      3、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加剧原油、单体等上游产业的成本推高的传导压力和下游终端价格传导不畅,形成上挤下压的局面,行业利润一降再降,抑制了生产,进而形成了一高三低(高成本、低开工率、低利润、低需求)的产业局面。这样的局面,我们预判还将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这是今年前四个月以来影响行业增长负面的主要因素,在这种背景下,能够维持中速实属不易。
      第三、谨慎乐观,充满信心。
      对后市八个字中有六个字是积极的,之所以谨慎,主要源于全年判断,主要看5月数据,中央在看,我们也在等着看。目前看利空的趋势远远小于利好信心传递,主要表现在:
      1、从行业本身来看,一是我们认为新农村建设对于塑料行业拉动作用预期明显。二是行业的投资仍然火爆,2013年塑料行业投资增速是20.6%,今年1季度投资增速达到23.7%。三是产业布局发展,东西趋向平衡,今年1-4月份,西部产量增速高于东部12个百分点,产业布局进一步平衡,这个将有利于产业的后续发展。
      2、从政府的作为上看,我们至少有三方面积极的感受:
      一是政府隐性救市:扩大对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降低了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很多资金;批准发行住宅金融证券,支持棚户区改造;调高今年高铁建设的指标。这些方面,措施实实在在,我们理解是政府在隐性的救市。
      二是政府准备措施:在积极研究稳定外贸增长措施;
      三是政府的财力充盈。年初政府预算赤字1.35万亿,今年一季度盈余4600万,因此下半年政府有手段,至少在税收方面有手段。所以说在政府的作为给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
      3、从国际上看,美国就业已经恢复到了自2008年最高点,欧盟景气指数恢复到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日本的经济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国际市场机会明显增大。
      这么多的潜在的利好,印证了“以稳为纲、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政府决策思路,更使我们对今年塑料行业的运行走势,在谨慎乐观的同时充满了信心。
      最后我用四句话作为这次发言的概括:
      一是增长速度在放缓、二是要素成本在提高、三是供给能力在优化、最后一句话是转型升级在路上。
      前三句话是客观条件,这是一个事实,我们企业自身难以抗拒,需要顺势而为,第四句话是主观因素,企业自身可以把握。要想活着,要想活得好,必须做好两件事,或转型、或升级,转型是基本、升级是王道。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