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新战略:四年后营收超120亿

分享到: 更多
2014-06-16 来源:新浪财经

    上海家化6月10日在沪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未来5年发展战略。这是上海家化董事长谢文坚去年11月到任以来首次正式面对媒体,亦是以谢为首的公司新一届管理团队首度集中公开亮相,包括董事兼董事长特别科学顾问曲建宁,副总经理方骅、叶伟敏、黄震,总经理助理杨学干等高管团队成员。

  “上海家化这一举动,显然意在‘后葛时代’,面对王茁事件愈演愈烈、股价持续走低、投资者担忧经营持续性的背景,通过新管理层集体亮相并宣布新战略的方式稳定预期、展示信心、凝聚共识。”数位长期跟踪家化的投资界人士分析认为。

  战略:发展五大品牌

  对于家化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谢文坚表示,到2018年,家化要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跻身中国市场份额前五位。上海家化2013年年报显示,其当年营收为44.69亿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家化将施行“三四五”战略,即专注于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居护理用品三大领域;重点打造和提升四大核心能力:系统、有效运用中国文化元素;加强分销管理、强化终端掌控;高质量、快速响应中国市场;利用新技术,接近并锁定消费者。

  而在品牌规划方面,家化明确未来要集中资源发展五大核心品牌,即超级品牌“六神”和“佰草集”、主力品牌“高夫”和“美加净”、新兴品牌“启初”。其中,佰草集和高夫的战略目标为扩大中高端女士和男士护肤的市场份额;六神和美加净则致力于巩固在大众洗护、大众护肤的市场领先地位;而对启初品牌,公司将加大投入力度,将其打造成婴童护理市场的领导者。

  总体来看,整体战略将分解为大众消费品事业部发展战略、佰草集事业部发展战略、研发发展战略、供应链发展战略、投资收购发展战略,分别由新一届高管团队成员领衔负责。

  并购:带来20亿销售增量

  对于外界舆论所关心的投资并购领域,谢文坚透露,未来的并购战略将围绕着日化主业,并寻求在品类,品种和能力上互补,并购的目标是五年后能够给上海家化带来20亿的销售增量。

  “我们并购的主要方向是核心领域的细分化品牌,强调与目前主业的互补性。”谢文坚对记者说,“例如口腔护理、彩妆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家化副总经理方骅分析,彩妆本身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品类,也是一个化妆品企业需要来证明自己能力的一个品类。另外,这个品类在中国的渗透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今后几年的发展速度会快于整体市场平均发展速度,家化现在佰草集这1500个百货和覆盖全国的KA系统都能够嫁接这样一个品类。

  “从咨询公司数字来看,口腔护理是整个日化行业中第三大品类仅次于护肤和洗发,因此这个品类的机会非常大,从渠道嫁接来看,跟大众消费品的网络也非常匹配,所以彩妆和口腔护理是我们两大重点发展的品类。”方骅说。

  上海家化2014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达到3.74亿元,公司账面现金达到22.5亿元,比年末增加5.2亿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