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调整在即 一般化妆品未必降价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消费税的调整方案出炉在即,化妆品企业或迎来期盼已久的利好消息。

  近日财政系统有权威人士透露,财政部正在考虑将化妆品税目分类界定为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一般化妆品或将不再征收消费税,而消费税征收范围的调整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公布,征收环节的调整则须等到2015年。

  “此次调整对化妆品市场的影响,要看相关机构对"一般化妆品"的定义范围。”化妆品业内人士白云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最值得期待的彩妆类和香水类部分或全部品类可能免征消费税,这将进一步刺激相关产业的发展。”

  不过,广东省日化商会副秘书长、HPC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谷俊认为,“虽然消费税降低能减轻相关企业负担,但是消费者也不一定能看到相关化妆品的价格能与消费税降幅一样幅度的下降。”

  实际上,中国化妆品行业的消费税范围一直在变化调整中,2006年之前洗发水、沐浴液、花露水等之类的日化用品都要作为“特殊商品”被征收高额消费税。

  2006年后,化妆品品类中的消费税征收范围被缩小到“香水品类/礼盒/彩妆”的领域,包括口红、指甲油、胭脂、眉笔、唇笔、睫毛膏、成套化妆品等日常生活中用于修饰美化人体表面的美容产品和香水、香水精、香粉等芳香产品两类,高档护肤类化妆品也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

  如今,“口红、指甲油等化妆品早已都是女士生活的必需品,如果等同奢侈品征收高额的消费税会让企业和消费者加重税费负担,”一位女性美资化妆品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消费税调节经济的作用确实应该随时间变化而调整。”

  一家总部在杭州的本土化妆品企业的江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消费税是很多中小化妆品生产企业较重的一项负担。他表示,成套的化妆品、彩妆等不仅有30%的消费税、17%的增值税,还要缴纳教育附加费(消费税和增值税总额的3%)、城市维护建设费(消费税和增值税总额的1%~7%,其中城市7%、县城5%、乡村1%)、河道管理费1%。

  虽然消费者买到的化妆品往往价格中体现了上述税额(企业可以通过在商品销售价中加入税额的方式间接将税转嫁给消费者),但是白云虎认为,当这部分费用消失,企业一般不会直接采取降价措施,更多可能转向营销、广告、促销等变相降价方式或者产品研发等方面。

  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化妆品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是完全的价格竞争,而更是一种综合性的竞争,大部分企业的定价是基于与自己目标消费者紧密结合的布局与定位,有其市场适应能力;即使企业希望通过降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也需要一系列的广告、渠道等多方面配合与全面规划。

  另一方面,在白云虎看来,中国化妆品市场的价格结构与费用结构有自己的特色,“虽然很多化妆品生产商强调税费在价格结构中的影响,但是消费税绝不是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更关键的要素在于原材料成本、市场与营销投入、品牌议价能力等。”

  以最近提交IPO申请的丸美为例,营销费用占其营收的重要比重。其2011年到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6.132亿元、8.149亿元、9.737亿元,而其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支出分别为2.156亿元、2.920亿元、3.488亿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89.71%、84.40%、82.37%。

  而对于国际进口彩妆等品牌而言,白云虎认为,此前它们的内外价差大虽然有中国国内消费税与关税的因素,但其价格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定位而定,免收相关产品消费税对其价格变动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一位美资高档化妆品公司的相关人士也证实了上述判断,她对记者表示:“产品的价格是集团美国总部定期根据综合因素考虑来确定是否需要调整,因此不会根据单个区域市场的税率调整而马上变动产品价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