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韩国化妆品攻陷中国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4-11-18 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化妆品专柜在许多国家都很常见,一进百货商场,人们就能看到。在中国,来自法国的保湿霜、韩国的BB霜、日本的唇彩和眼影,各种各样的化妆品像迷宫一般,尤其令人眼花缭乱。

    如果说百货商场是亚洲新兴中产阶级的战场,那么化妆品专柜就是战场的前线。

    利丰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称,在中国,化妆品已超过食品杂货,成为百货商场中最热销的商品。

    该报告援引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指出,2013年,在广大女性和越来越多爱美男士的推动下,中国的化妆品销售总额达16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3%。

    不过,日本稳居亚洲第一大美容和个人护理用品市场,年规模达到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59亿元),在全球范围内也仅次于规模达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83亿元)的美国,该咨询公司称。

    目前,中国的1.5亿中产阶级人口正在迅速缩小这一差距。但对他们来说,美容的时尚标杆不是日本,而是韩国。

    虽然韩国国内市场规模仅为中国的13,但在韩剧和韩流明星的带动下,韩国化妆品在中国的表现,比在其国内更胜一筹。

    根据欧睿公司的数据,预计10年内,中国的中产阶级将增至5亿人,到2030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10亿,相当于预计人口的70%。

    韩国美妆品牌在许多国家都不算知名,但他们采用的代言人都是亚太地区家喻户晓的明星,如宋慧乔、金贤重、“少女时代”的允儿等,在中国迅速打开了市场。

    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品牌“兰芝”(法文意思为“雪”)颇受中国中产阶级欢迎。经典的蓝白色设计、法文标识和相对低廉的价格,让它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

    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全球创意总监薇薇恩·拉德说,2013年韩国美容和个人护理用品零售市场同比增长5.8%,远高于2.1%的英国和3.9%的美国。

    “中国消费者对韩剧和韩流明星的追捧,造就了韩国品牌的成功。”拉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们乐于购买‘明星同款’,比如某位韩国女演员使用的眼影。”

    韩国化妆品也在走H&M和Zara少量多款的“快时尚”路线,拉德说,“尤其是唇彩”。韩国还不断开拓护肤品种类,如风靡全亚洲的BB霜,兼具遮瑕、保湿、防晒等功效。

    “靠着强大的创新力,韩国化妆品的火爆程度已超越日本。”拉德说,“中国人很注重护肤和彩妆,在这方面,韩国女性几乎被视为亚洲的标杆。”

    尽管如此,中国化妆品市场的霸主仍是欧洲和美国品牌。“欧莱雅等西方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很高。”2013年,“欧莱雅中国”占据了中国化妆品市场34%的份额,稳居第一。

    韩国有专门研究亚洲美容的机构,这些机构正在研制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化妆品。与西方品牌相比,韩国化妆品的包装更加明亮可爱。“他们会为新成分取一个好记的名字,然后定一个合理的价位。”拉德说。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积极推广本土化妆品品牌,“上海家化”成为西方品牌的一个主要竞争者,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有趣的是,很多中国品牌都会取一个法文名字。”拉德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