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协定利好韩国化妆品在华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4-11-27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参加亚太经合(APEC)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后,双方见证了中韩两国政府关于结束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会议纪要的签订。
  分析人士表示,历经30个月,中韩自贸协定(FTA)完成实质性谈判。当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之后,由于关税减免,价格更具竞争力,韩国化妆品公司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出口额将迅速增长。
  此前,中国驻韩国经济商务参赞处就曾对外发布消息称,席卷全亚洲的韩剧《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播出后,大大拉动了韩国化妆品、服装等周边产品出口。业内人士表示,以女性为主的中国消费者通过多种方式大量购买韩国化妆品等大大带动了中韩贸易。
  韩剧助推韩国化妆品在华热卖
  从《冬日恋歌》到《浪漫满屋》再到《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轮番上演的韩国电视剧抓住了中国观众的眼球,并炒热了韩国化妆品在华市场。中国用户对韩国化妆品的需求增加是韩国化妆品销售额暴增的主要原因。
  各种跟着韩剧沾光的化妆品也在各大海外代购平台持续热卖。一位从事多年代购的卖家告诉记者:“最近我进了不少《来自星星的你》中的主角使用的同款化妆品,销路还真不错。”
  据韩国贸易协会北京支部此前发表的《中国国内韩流效果与消费出口动向》显示,今年一季度,韩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中,服装(皮草)、化妆品(口红、护肤精华)进入前100名。尤其《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使用的口红掀起巨大人气,一季度口红的出口规模同比大增320%。韩国化妆品业界趁韩流东风,大打明星牌和韩流战略,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和销量双双突飞猛进。
  以今年备受热捧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为例,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关键词“千颂伊、代购”,可以找到3万余件商品,其中化妆品达2000多款,其中一款国际知名品牌的唇膏一个月内销量达数百件,大部分消费者都给出了好评。
  吉林大学教授金晓彤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海外代购在中国形成热潮,一方面说明中国消费者的国际化消费意识提升,另一方面也代表着消费者对于质优价廉的海外商品的认可和需求,一些传统销售渠道应该从中有所借鉴,对正常渠道的海外化妆品等商品的进口销售进行改进。
  赴韩中国游客成化妆品消费大军。受韩剧走红影响,赴韩血拼化妆品的中国游客人数猛增。在韩国本土市场,中国赴韩旅游带来的化妆品消费也不容小觑。
  宋女士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利用一个礼拜的年假来了一次韩国游,并带回了不少韩国化妆品。她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在旅游期间带点化妆品回国第一方便,第二保真,第三新款多,可谓是“一举三得”。韩国SK证券一名研究员表示,中国女性游客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主要是因为她们的购买力强大,拉动了韩国免税业和化妆品业的发展。
  根据韩国媒体的统计,赴韩的中国女性游客从今年1月的16.2万人次猛增至今年6月的30.5万人次。而中国游客总数中女性所占比重从3月开始连续4个月超过60%。中国女性游客之所以被韩国市场所关注,源于她们具有可观的购买力。
  化妆品出口额、销售额的不断攀升仅是表象之一,中国消费大军的血拼也间接推高了韩国化妆品和免税店的股价。6月份以来,韩国化妆品制造股价上升了85.18%,7月初到8月初,爱茉莉公司每股股价从151.1万韩元升至180.6万韩元,升幅高达20%。
  韩国化妆品入华关税将降
  历经30个月,中韩自贸协定(FTA)完成实质性谈判。对中国人而言,由于韩国产品在中国百姓生活中经常出现,大到汽车、重型机械和电视,小到手机、化妆品,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从韩国进口的产品将会变得更便宜。
  虽然,自贸协定具体详单尚未公布,但是人们对这些商品,或它们当中的大部分被免税抱有期待。分析人士表示,可以肯定是未来韩国化妆品拓展中国市场将会更加便利。当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之后,由于关税减免,价格更具竞争力,韩国化妆品公司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出口额将迅速增长。
  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之后,中国对韩国制造的化妆品征收的6.5%的进口关税将取消。分析人士指出,这无疑会提高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销量必然上升。此外,韩国化妆品企业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定会开发更多新产品。到时中国市场将大量涌现出新的韩国化妆品。
  据韩联社报道,鉴于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经济大国,韩中FTA将为韩国经济带来哪些积极影响格外受到关注。无论如何,韩中FTA的正式签署意味着韩国与世界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EU)和中国都签署FTA。
  广州市外经贸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似乎离日常生活很远,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自贸协定意味着韩国商品进口关税下降,以后买韩国化妆品更着数了。
  80后王小姐是韩国护肤品“拥趸”,70%的护肤品和50%的化妆品都是用韩国进口货,每个月花费约500元。“多数到香港买,好些韩国牌子国内没有。”
  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落实,未来进入中国的韩国化妆品有望更多更平。像王小姐这样的“韩粉”也许不必再到香港“扫货”了。
  根据韩国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韩国电视剧近来在中国深受欢迎,今年1月至5月韩国对中国的消费品出口额达到32.2亿美元,同比增加9.3%。同期,韩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同比增加0.1%,为581.7亿美元。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化妆品和美容产品的出口同比增加320%。
  另外,韩国关税厅(海关)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6月韩国国产化妆品出口额达1.525亿美元,创下2000年1月以来的单月新高。在出口对象中,韩国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出口规模最大,分别为4485万美元和2873万美元,约占总出口额一半,其后为美国和日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