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热捧本土化妆品牌

分享到: 更多
2014-12-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从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最新发布的财务数据可见,国内化妆品市场的“洋品牌”增速集体放缓。在日化巨头纷纷出现业绩增速下滑之际,一批本土日化企业却在异军突起,并且频频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
  华南一家化妆品企业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支持国货的呼声越来越高,外资日化在国内发展面临越来越多挑战等系列因素,使得本土化妆品牌受资本市场青睐。
  风投资本频频进入
  2007年,今日资本投资相宜本草8000万元,获得35.07%股权比例。
  2013年7月份,LVMH集团旗下私募基金LCapitalAsia与本土化妆品企业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丸美”)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产品研发、投资并购等八个方面达成合作。据丸美CEO孙怀庆表示,LCapitalAsia投资金额为9位数,为丸美第二大股东。
  同年,红杉资本领头注资云南本土药妆品牌WINONA(薇诺娜),这是红杉资本首次投资国内本土日化品牌。
  2014年9月,联想系的君联资本对广州薇美姿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薇美姿”)进行了数亿元级别的注资。
  日化行业的资深专家冯建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风投选择化妆品企业主要看四点:企业规模、经营利润、增长空间和管理团队。由此可见,风投资本频频相中本土化妆品牌,也间接表示对本土化妆品企业目前经营状况的认同,以及对未来的看好。
  2014年11月28日,十长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红杉资本正式举行签约仪式,本土化妆品牌韩后获得红杉资本首轮亿元级别的风投。
  “我们引进风投是为了把韩后引入更加国际化、更加规范化的路子上去。”十长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肖荣燊表示,红杉资本有韩后看重的优势能力,比如财务和人力资源是非常标准的,可以推动韩后更加高速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内很多化妆品企业的结构不够规范,需要资本的进入来帮助规范,资本进入后对韩后未来的发展更明确,让团队更有信心,对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有利。
  本土品牌崛起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未来5~10年,国内化妆品市场本土化妆品牌有望逐步替代外资品牌,本土化妆品牌存在大量的发展机会,这是红杉资本投资韩后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岑强调,如果发展态势不错,明年和后年还会对韩后开启新一轮的注资。
  十长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安也认为,未来3~5年是本土化妆品品牌集体崛起的时期,会出现海尔、格力式的大型本土化妆品品牌,也会出现单品牌30亿~40亿元回款的企业,而本土化妆品企业会发展成像宝洁那样拥有多个综合性品牌的企业。
  冯建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护肤、彩妆行业本土品牌有超过外资品牌的可能,而洗护和日用品行业可能性不大,“除百货店渠道外,在其他渠道本土护肤品牌可能会超过外资品牌。”
  与本土化妆品品牌频受热捧相比,雅芳、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日化企业目前正遭受着业绩下滑、全球裁员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
  欧莱雅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欧莱雅实现销售收入111.7亿欧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净利润17.4亿欧元,净利润增长0.05%,上半年亚太市场营收同比下降0.8%;宝洁公布的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第四季财报显示,其销售净额下降1%至201.6亿美元;而另一巨头联合利华今年第三季度的中国业绩“明显”放缓,当季的销售额增幅仅为2.1%,未能达到市场预期。此外,今年外资化妆品品牌卡尼尔、露华浓作出撤出中国内地市场的决定。
  多位化妆品行业从业者对本报表示,与外资品牌相比,本土化妆品企业更懂中国大众化妆品市场。而这些风投资本进入后,能弥补本土化妆品牌在研发、品牌管理等方面的短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