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日化土豪为何不上市

分享到: 更多
2015-01-05 来源:广州日报

      就在宝洁、联合利华、雅芳等外资日化巨头在华日子集体不好过的同时,本土日化也呈现出两大分化——本报记者梳理对比发现,包括立白、纳爱斯、威露士等在内的日化“土豪”纷纷选择闷声发财不上市;而上市的屈指可数的几大日化股如广州浪奇、上海家化、两面针、索芙特也都转型求生磨难多。“别偷笑外资品牌衰退,上市、非上市本土企业想在竞争激烈、缺少噱头、毛利率低的日化行业挣业绩,谁都不容易。”一位观察人士表示。

 上市日化公司:主营业务没落

  日前,证监会一纸事先告知书让A股最牛的日化股上海家化未来面临变数,甚至有可能出现退市的潜在风险。然而,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上市的日化企业似乎整体走向没落,广州浪奇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曾经家喻户晓的两面针需要通过变卖资产锁定业绩;索芙特跨界经营也颇为不顺。总之,转型求生磨难多。

  23日,广州浪奇发公告称,该公司正在计划收购某环保企业,而且目前该重大事项仍在筹划中,公司股票继续停牌。早在9月30日,广州浪奇股票就开始停牌,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广州浪奇此番收购目标为环保企业,有可能存在某些方面的收购障碍,不排除暂时收购不成功的可能性。而记者留意到,在过去几年,广州浪奇盈利能力提升并不明显,2013年日化业务收入虽然达到40.78亿元,但毛利率只有6.24%,其中工业类产品的毛利率只有1.81%,出口毛利率也不到4%。“在业界看来,广州浪奇主营业务经营得差强人意,在行业里渐处下风,但洗洁精品类仍具竞争力,市场主要在华南,可算作地方性品牌,此前南沙概念对其估值提升助力不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曾是中国牙膏第一品牌、推出首个中药牙膏的两面针现在颇为窘困。12月22日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以99.88%高票通过《关于出售部分中信证券股票的议案》,根据预案,本次减持规模不超过1700万股,如果昨日开始减持,以中信证券28.20元的收盘价计算,两面针可套现4.79亿元。而中信证券财报显示,2010年末,两面针约持有8761万股无限售中信证券股票,占中信证券的0.88%。在2010年~2012年期间,两面针在前三季度大额亏损状态下,分别于四季度出售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800万股、1400万股和1500万股,最终实现年度净利润1083万元、1556万元和1677万元,扭亏为盈。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持有中信证券股票,两面针或濒临退市的边缘。

  在几大日化股中盈利能力较强的上海家化却要应付“内斗”,其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创下多年同期最低增幅。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已经上市的日化类上市公司中,明星股上海家化最辉煌的时期或已过去,未来投资价值到底有多大还需要斟酌。

分析:市场格局难打破 业绩提升难

  “为什么不上市?因为上市企业大多有两个诉求:融资和提升品牌知名度,我们既不缺钱,也不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宣传,所以对于上市没有迫切需求,起码短期内没有这个计划。”昨日立白集团新闻发言人许晓东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其为行业内首个选择“款到发货”的企业,销售额年增长稳定在10%左右,所以现金流并不担忧。

  记者发现,立白、纳爱斯、威露士等在内的本土日化企业纷纷选择另一条路:聚焦主营业务、倚重娱乐营销、暂不考虑上市,其中不少已逐步在细分品类上与外资品牌“短兵相接”取胜。

  “作为传统制造业,日化上市企业普遍缺乏概念炒作噱头,而且行业竞争激烈,包括个人清洁、家用日化等不少领域已经强者林立,市场格局很难再打破,在未来短期内行业不会有大的变化,连外资品牌都逐渐衰退,所以无论上市还是非上市企业,想大幅提升业绩难度还是颇高的。”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后市:牙膏成投资金矿?云南白药难效仿

  “日化需求实际上是很大的,只不过是市场过于杂乱,什么牌子都有。”一位日化类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记者了解得知,不少机构认为,在庞杂的日化类上市公司中,牙膏子业务有可能成为未来投资金矿,云南白药、片仔癀值得留意,同时还可关注两面针在加码主业后,转型是否成功。

  齐鲁证券分析师魏晓康表示,口腔护理用品是日化行业第三大品类,仅次于护肤品和头发护理,其中牙膏占比最大。魏晓康预计,到2017年牙膏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45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四成。他还指出,目前中国市场上,牙膏品牌形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由前五大品牌佳洁士、黑人、高露洁、云南白药和中华组成,占据68%市场份额;第二梯队由丽齿健、冷酸灵、竹盐、纳爱斯组成,各品牌市场份额约为3%~4%;剩余不到20%市场份额由众多小品牌所占据,如六必治、黑妹等等。

  A股市场上牙膏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主要有云南白药、两面针、片仔癀等。“目前市面上包括GSK、片仔癀等都在仿效云南白药,走中高端功效性药膏路线,但云南白药的成功很难复制,当年其打下江湖的口号是能够消炎止痛,但现在已不允许日化产品如此宣传功效。”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