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与景德镇市签订陶瓷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1 来源:红网

    “千年陶都”铜官与“千年瓷都”景德镇正式“联姻”。9月14日,长沙市与景德镇市陶瓷产业交流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景德镇举行,双方将在陶瓷文化保护传承、陶瓷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共同推动陶瓷产业繁荣发展。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望城区领导骆志平、姚建刚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景德镇作为享誉世界的古老瓷都,陶瓷产业一直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数据显示,近年来,景德镇的陶瓷产业总产值均以两位数高速增长,2014年产值近2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19.27%,在主导产业中比重最大。景德镇通过打造陶瓷人才“硅谷”,不断优化环境,各类陶瓷人才纷至沓来,形成了陶瓷人才竞争新优势。而长沙望城的铜官窑是唐代釉下彩瓷发源地,与河北唐山、广东佛山、山东淄博、江苏宜兴并称为全国五大陶都。近年来,长沙市和望城区在铜官窑陶瓷文化保护与传承、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双方交流认为,千年窑火不息的铜官窑与景德镇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会上,长沙市委宣传部与景德镇市委宣传部签订推动陶瓷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望城区政府与景德镇珠山区政府签订陶瓷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铜官陶瓷协会与景德镇陶瓷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长沙与景德镇将本着“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在产业促进、资源共享、企业合作、文化共建、技术交流、展览展示、人才培养和招商引智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本区域产业发展。
 
  望城区和珠山区建立陶瓷文化产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陶瓷文化与产业为纽带,实现战略融合、抱团发展,携手共进,进一步彰显“瓷都景德镇”和“陶都铜官”的历史文化,打通文化脉络,策划举办产业对接、文化交流、展览展销、艺术家创作营和设计大赛等活动,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互动与合作。
 
  同时,景德镇陶瓷协会与铜官陶瓷行业协会将在产业促进、资源共享、企业合作、文化共建、技术交流、展览展示、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陶瓷产业发展。
 
  张湘涛在座谈会上表示,景德镇市是千年古镇、魅力瓷都,其陶瓷文化产业集群化、多样化、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等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长沙已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中心,高铁带来的5小时经济圈为长沙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长沙要加强与景德镇的合作,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快发展,推动铜官窑的第二次振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