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制鞋发展新战略

分享到: 更多
2015-12-18 来源:中国皮革网

        为了探讨新常态下中国制鞋产业的发展趋势,推动制鞋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以“产业对话,创新智变”为主题的第四届(2015)中国制鞋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于12月17日在安徽宿州成功召开。


  在此次制鞋发展论坛上,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史翔对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宿州发展新战略进行解读,他提到在未来,在即将开始的“十三五”新征程、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道路上,宿州将重点从以下3方面实现更快更稳定转型升级:

  一、推动创新发展。依托宿州市现有的云计算产业基地,通过互联网+定制生产的模式创新,鼓励大型著名的鞋企通过互联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开发出诸如定位功能鞋、深度定制鞋,加快形成一批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示范企业;鼓励发展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众创空间,加快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双创”空间,努力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二、延伸产业链条。根据整鞋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培育并完善从产品设计、仓储运输、原料采购、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到终端零售一系列产业链条流程,全面提升产业的综合竞争优势。宿州制鞋产业城的鞋材市场目前正在装修,预计明年春节将正式投入运营,宿州市委市政府将坚持把产业链和招商作为建设现代制鞋企业体系的重要举措,绘制制鞋产业链、招商路线图,瞄准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和产品链的高端产品,锁定重点区域和行业重点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将鞋城打造成大项目聚集、中小项目产业链条完整,集群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基地。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宿州市委市政府未来将设立多种形式的债权和股权性基金,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向制鞋产业和企业集聚,推动制鞋企业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企业的“过桥”资金,同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公共服务、维护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另外,宿州市委市政府将会积极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努力打造高效共赢的政府服务,确保各类鞋企在宿州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总之未来是创新的天地,通过创新能推动更多新技术、产品和业态模式,从而实现制鞋产业的转型,永葆产业的竞争力。

  “十二五”以来,宿州鞋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从皮革加工、鞋材配套到成鞋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现代制鞋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在鞋城建设之初就以打造中国现代制鞋产业、成为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标杆为目标,综合规划了鞋城的建设路径和产业发展蓝图,为鞋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建设过程中,宿州鞋城按照“规划先行、建设紧跟、招商同步”的原则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门驱动,积极推动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也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初,宿州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启动了建设中国中部(宿州)鞋业生产基地,围绕“思想解放先导区、特色产业示范区、优质要素富集区、幸福生活新城区”的发展定位,努力探索一条“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互融”的一体化发展新路径,以打造中国中部地区制鞋产业集群转移中心承载地为目标,力争在5~10年的时间,建成20平方公里的鞋业生产工业园区,吸纳20万人就业,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50亿元,以建设成为“思想解放先导区、新型产业示范区、优质要素富集区、幸福生活新城区”为目标。

  2014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授予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宿州”的称号。

  2014年,宿州“鞋城”完成工业总产值60亿元,鞋城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3亿元,带动3万多人就业。根据中国皮革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宿州”已成为全国11个特色制鞋产业聚集区之一。

  今年以来,“鞋城”保持逆势增长,前11个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8亿元,同比增长13.63%;实现税收5.93亿元,同比增长6.06%。目前,宿州“鞋城”建成区面积已达6.8平方公里,注册登记企业及工商个体户等1913家,吸纳就业3.6万人。截止目前,百丽、康奈、东艺、鸿星尔克、野力体育、大东鞋业等90余家,其中47家企业目前已正式投产运营,宿州正在逐渐成为运作品牌相对集聚的产业基地,环境相对优越的“宜居之城”。

  史翔市长希望借助本次鞋业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和专业人士的交流和沟通,更多业内朋友会有机会来到宿州考察观光,更多业内人士会凭借他们独到的战略眼光和创新智慧,为宿州制鞋产业的发展指点迷津、出谋划策,共同托起中国制鞋产业的美好明天!作者:杨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