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LED元件今年产值年减14%

分享到: 更多
2015-12-24 来源:经济日报

 光电协进会(PIDA)今日举行光电跨领域应用论坛,PIDA资深产业分析师吕绍旭表示,今年LED元件产值受到汇率等因素影响,导致各区域产值均同步大减,其中台湾元件产值年减14%,主要因上游晶片产值骤减20%。

  今年是最困难一年

  吕绍旭指出,今年为LED元件最艰困的一年,2008年金融海啸之下LED元件产值仍维持成长,而今年照明市场虽起飞但产值却受价格与汇率等因素夹击,导致产值不增反减;另外,背光市场渗透率到顶之后,今年产值下滑年减约10%。

  光鋐一度涨停

  不过,尽管今年LED产业面临严峻考验冲击获利增长,甚至上游晶片业面临亏损压力,但业界仍看好未来LED随着应用范围扩大带来新契机,上市公司光鋐(4956)盘中股价涨停、晶电(2448)由红翻黑。

  市场与生态在照明大厂飞利浦(Philips)带头价格下杀之下,确实造成产业剧烈变动,吕绍旭指出,市场杀价竞争后实际上是在做赔本生意,但大厂价格下杀之后确实取得市场份额,全球3/4的市场已由飞利浦、Panasonic、奇异(GE)、欧司朗(OSRAM)等夺下,预估明年LED球泡灯价格下杀有限,约维持每颗3美元的售价。

  吕绍旭表示,台厂逐渐投入照明与背光以外的应用市场,包含车用LED以及不可见光包含UV(紫外线)、IR(红外线),如晶电目前加快UV产品研发速度,台湾在UVC具有利条件可广泛用于医美与杀菌领域。

  晶电于本次台北国际光电周展览中展出IR LED晶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手机接近感应、遥控器、医疗、安控、智慧居家等。

  光鋐长期专注在LED利基应用市场,具UV与IR LED技术,由于技术门槛高公司营运避开价格竞争市场,目前产品已应用于UV固化、安全监控、户外显示器等。

  隆达UVA 明年推新品

  晶电与隆达均已投入不可见光产品研发,晶电已完成IR LED产品开发主攻人体感测、测量生理讯号的利基应用;隆达不可见光专案经理曾智宏表示,公司目前主要投入UVA产品开发,投入紫外光于工业应用领域,预计明年将有新产品推出。

  曾智宏指出,UV LED具利基成长空间,预估UV市场规模超过8亿美元,其中,UV LED渗透率由去年的15%逐步攀升,预估至2018年渗透率将达45%。应用中预估UVA将有80%比例主要用于固化工业应用,取代传统UV灯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