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深厚 营养丰富 浙江绍兴黄酒附加值还有许多提升空间

分享到: 更多
2016-01-11 来源:中国食品报

    绍兴黄酒不仅文化内涵深厚,而且有着丰富的营养。黄酒的附加值很大,但如何挖掘绍兴黄酒的附加值,既是目前市场竞争的需求,也是黄酒附加值回归的呼唤。而挖掘黄酒附加值,才能让世人更清楚地认识到绍兴黄酒为何是国粹。

    让人们“喝”秀色江南,“喝”文化和故事

    在不久前召开的南京糖酒会新品发布会上,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推出女儿红五年陈“同仁老酒”和十年陈“同仁老酒”,这是女儿红与同仁堂共同开发出的新产品,是黄酒与中药两大国粹的有机融合。这次糖酒会上,女儿红又“红”了一把,这款女儿红同仁堂老酒被许多商家相中,一下子订购了500万元。

    为何女儿红这款酒这样吃香?原来这款酒不仅外观漂亮,而且产品精选上等阿胶,辅以优质大枣、桂圆为配料,经超微粉碎后加入传统黄酒共同发酵酿制而成,既强化了“同仁老酒”的营养性、功能性、天然性,也保持了女儿红黄酒中营养物质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特点,使得女儿红黄酒附加值有了新的提升。

 

    女儿红董事长胡建华说,女儿红是款好酒,但在市场竞争中,女儿红要有新的竞争力,就必须提升女儿红原本就有的价值。为此,他们联手其他公司打造中国喜庆酒“第一品牌”,又跨界做起“甜蜜事业”,打造喜庆生活馆等。

    “在餐饮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喜庆市场却一枝独秀。我们就是要挖掘黄酒文化附加值。开拓喜庆市场前景看好,利润达到预期目标。接下来,我们女儿红还可以开发系列婚庆用酒。现在全面两孩政策放开,满月酒、百日酒,都是女儿红附加值提升的机遇。”胡建华说,“我们要开发好女儿红的附加值,让人们喝女儿红时,‘喝’秀色江南,‘喝’文化和故事,女儿红的独特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绍兴黄酒附加值多,怎么喝黄酒大有讲究

    黄酒的价值其实有很多,近年来人们谈论黄酒除了讲它的饮用价值和文化价值外,其他价值却讲得少。而黄酒的价值一向以历史和文化价值深厚著称,黄酒的附加值还没有被人们放大和看好。

    黄酒行业的一位专家说,很早以前,人们就用黄酒冲鸡蛋给产妇吃,用之补血;用枣子浸黄酒,喝了美容;用黄酒泡姜丝,喝了驱寒;还有黄酒泡话梅等,喝起来味道很美。女儿红酒与中国台湾的香莲配制成酒,很香,含有胶原蛋白,喝了让人神清气爽。绍兴传统的十全大补酒,是与黄酒结合的一款好产品……这些都是黄酒的附加值。古老的药书上,黄酒还是药引,而黄酒的健康养生附加值还有巨大的空间。

    绍兴黄酒营养丰富,据科学测量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必需但不能自身合成的8种氨基酸。黄酒中含有丰富的无机盐以及微量元素。黄酒中已经检测出的无机盐就有18种之多,酒中包括钙、镁、钾、磷等多种常量元素和铁、铜、锌、硒等微量元素。

    绍兴黄酒在古越大地独特的水和空气温度自然环境中酿出,是别的地方无法复制的,它和独特的黄酒酿造技艺一样,是中国真正的国粹,是酒中的精华和宝贝。

    绍兴黄酒市场广阔,开发附加值大有可为

    绍兴黄酒不仅可以强身养颜,也天然地与健康养生联系在一起。已有医学专家、研究团队在进行黄酒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保护效应及其机制的研究,发现适量饮用黄酒有助于减少动脉病变的发生。

    “女儿红跨界与同仁堂合作,开发出女儿红同仁老酒,一年可销售3000万元,第一批一万箱已售完,第二批已开始生产,这说明绍兴黄酒的保健、养生价值得到人们的认可。保健酒也是绍兴黄酒的发展方向。我们黄酒的保健酒,也可像劲酒一样跨界发展,开拓出新领域。”胡建华说。

    古时中药用的阿胶是用黄酒熬制的。北方地区阿胶厂很多,阿胶用量很大,是用来补身体的。这个市场潜力很大。胡建华说到这事十分兴奋:“我们已与同仁堂合作,准备开发这个市场,将绍兴黄酒与阿胶结合起来,这样黄酒市场前景便更广阔了。”

    随着酒业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绍兴黄酒不仅要抢占正面战场,还要独辟蹊径,提升绍兴黄酒的附加值。像黄酒的料酒市场,全世界都可用,高档料酒的开发也是黄酒附加值的提升。这从侧面说明,绍兴黄酒提升附加值大有可为,黄酒人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