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发文规范春节市场行为

分享到: 更多
2016-01-19 来源:糖酒快讯

    1月18日,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发布黔茅营销通【2016】4号文件。该文件指出,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业务办理、物流配送正常有序进行,同时规范经销商合同履行管理,要求经销商按以下安排执行今年1月的合同计划:

    1、各专卖店、经销类合同单位务必遵照合同约定按月执行,不再提前执行2、3、4月合同计划。

    2、根据包装生产量,按照到款时间依序办理1月计划。

    3、各经销商根据批准订单审核金额进行汇款。

    4、先远后近、先款先发。

 

 

    茅台发文,经销商怎么看?

    茅台如此高密度的发文,得到了茅台旗下经销商多数人的认可,并为茅台正在推进精细化管理的行为点赞。

    山东青岛经营茅台酱香酒的王哲表示,茅台此举明显是为提高酒价,对正当经销商有利。

    大连的吕蒙也认为茅台意图非常明显,此举有助于茅台涨价:“涨价势在必行。”

    汉中格迪赵虎则明确表示茅台这一清理市场、规范市场的行为是好事,不过他同时指出,之所以出现经销商完不成任务的情况,是在于工厂任务和销量不成正比所致:“酒厂与经销商之间的分分合合归根结底都是市场原因造成的,只要市场整体环境不好,各种矛盾都会出现。”

    茅台经销商许东认为,茅台发布此类通知,主要是为了向经销商和市场表明自己的态度,给按自己规则做市场的经销商一些安慰。他表示,问题的重点其实不是如何处理经销商,而是规范经销商的行为,尤其是防止拿货太多的大商和一些新进经销商“甩单”。

    而重庆一家被茅台发文不再续签合同的经销商则表示,与其说是茅台取消代理权,不如说是自己主动放弃,因为一年来实际销量都不太多,也并非公司主业,所以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没有再打款了。“整体经济环境不好,厂家不返点、营销费用管的严,市场不好做。”该经销商表示。

    茅台发文后,市场状况怎么样?

    据记者调查,茅台陆续发文后,对流通渠道的茅台价格稍微有提升作用,并对酒商也起到了一定程度的警示作用。有消息称一批价大概有10元钱左右的提升,个别地方飞天茅台甚至出现了断货。目前,多家网站的零售价格在888元左右,长沙、山东等地茅台的零售价已在千元出头。此外,虽然不少经销商认为春节前飞天茅台零售价格上千元难度不大,但是春节后茅台的价格是否还能持续依然是个问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