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啤酒纯酿法》问世500周年 何去何从再引热议

分享到: 更多
2016-01-25 来源:凤凰网

    国际在线报道 说起德国啤酒的历史与传统,您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著名的慕尼黑啤酒节,不过您或许有所不知,有一个传统早已深深根植在德国啤酒的血液中,甚至比慕尼黑啤酒节还要早上300年。这就是始于1516年的德国《啤酒纯酿法》。但如今,这部法律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究竟是何原因?

    据了解,自中世纪开始,欧洲的啤酒消量迎来了爆发期,这一度造成啤酒酿造市场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一些酿造者出于丰富口味、延长保质期等目的,在啤酒酿造过程中加入各种水果、草药,甚至木屑、焦油等有害物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巴伐利亚大公威廉四世于500年前颁布了《啤酒纯酿法》。法律规定所有啤酒酿造商只许用大麦芽、啤酒花、水和酵母四种原料制作啤酒。这可谓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条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它的诞生也为德国啤酒数百年来的口碑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不过,在500年后的今天,《啤酒纯酿法》是否还适用于当今时代再度引起了热议。慕尼黑某酒吧主管西蒙&MIDdot;罗斯曼就对酿酒原料提出异议。“用有机柑橘和香菜做原料又能有什么坏处呢?这些原料怎么就不纯净呢?为何不能使用这些原料来让啤酒的口味更多样呢!”

    而巴伐利亚啤酒制造商联合会会长洛萨&MIDdot;艾伯茨也希望改变啤酒的味道。“事实上用不同的啤酒花酿造,就完全足以创造出不同的口味。而现在流行的做法是给啤酒添加水果的味道,比如芒果或者桃子。”

    尽管有些人认为这项陈腐的法律限制了德国啤酒业的创新,但大多数人依然选择站在传统的一边。据统计,85%的德国人认为《啤酒纯酿法》在德国啤酒走向辉煌的道路上功不可没。然而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作为“纯正啤酒”的代名词,德国啤酒的地位正受到国际啤酒厂商的威胁。尊重传统,还是向新趋势妥协,将是未来摆在德国啤酒面前最大的问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