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廖晓容建议:像管药品一样实时动态跟踪监管白酒

分享到: 更多
2016-01-27 来源:四川在线

    “面对深度调整,白酒行业正在混合改制积极推动下逐步回归理性发展。然而,为白酒行业转型及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公平竞争营销环境、合理的税收制度以及行业法规标准体系仍需要“十三五”期间政策给予大力支持。”1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省人大代表、四川沱牌舍得酒业发展中心经理廖晓容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从监管上,重视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完善白酒生产流通监管信息平台。像管药品一样实时动态跟踪监管,严格执行购销台账和税收精细化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这是廖晓容对“十三五”期间白酒行业发展转型建议之一。

    廖晓容说,来自基层,对行业内的事情最熟悉。继去年建议取消白酒从量增税后,今年她对“十三五”期间白酒产业的发展和转型特别上心。

    四川作为全国白酒产业大省,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沱牌舍得、水井坊、郎酒等著名白酒品牌,白酒是四川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四川对外宣传的名片。四川经信委《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四川白酒要实现“四个转变”。到2017年末,力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 40%”、“将‘中国白酒金三角’建成国际知名区域品牌”。

    廖晓容认为,白酒行业转型中有三个方面需要支持:公平市场竞争环境有待提升,白酒的从价从量双重征税问题期待改革,白酒行业法规标准体系建设需要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完善。

    “目前白酒行业在生产准入、税负及税收征缴、产业政策执行、环保及质量监测等方面,监管部门仍存在‘抓大放小’问题,对达不到准入标准而无证生产和经营的小酒企和小作坊因点多面广的监管不明显。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行业激烈竞争就无法避免。”廖晓容说,当前涉及白酒生产流通的主要法律是《食品安全法》和《产品质量法》,食品行业遵循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不完全适用白酒酿造的工艺特点。关于白酒工艺和理化指标检测方法等标准,需要政策支持要求生产企业强制性执行和落实。

    对于“十三五”期间白酒行业发展转型,廖晓容建议,进一步完善白酒行业标准体系,优化市场秩序和治理体系,积极研究白酒税收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和优化竞争环境。

    根据白酒行业生产流通具体特点和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白酒感官指标,执行新的检测标准和方法,加强对不同香型、工艺白酒产品的生产和质量实施监控,并引导企业自觉落实和遵守。

    从准入上,基于规模、环保、品质等要求,落实瓶装白酒的生产许可证制度,分类管理从源头上保障产品品质并优化竞争格局。从监管上,重视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完善白酒生产流通监管信息平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