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企业如何在“微利时代”寻找利润

分享到: 更多
2016-01-28 来源:绍兴县报

    价格上,一瓶绍兴黄酒抵不上半瓶高档矿泉水!在不久前召开的柯桥食品行业协会年会上,绍兴黄酒的低价现象,再次成为许多黄酒企业负责人议论的热点。

    绍兴黄酒已进入“微利时代”

    在前不久举行的柯桥区食品行业协会年会上透露,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区21家黄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5%,实缴税费2.47亿元,增长4.86%。在销售收入、税费稳步增长的同时,黄酒行业利润仅1.89亿元,利润率仅7.8%。

    “绍兴黄酒这一传统行业已进入了‘微利时代’。”柯桥区食品行业协会会长、会稽山绍兴酒公司总经理傅祖康与黄酒打了数十年交道,他在年会上指出,作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绍兴黄酒,进入“微利时代”,值得我们黄酒人反思。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黄酒生产企业缺乏品牌意识、营销创新意识有着密切关系,在21家黄酒生产企业中,仅会稽山、塔牌、咸亨、白塔、唐宋等几个屈指可数的自主品牌,其余的多为代加工,为“他人做嫁衣”。

    以文化助推黄酒品牌

    黄酒企业如何在微利时代寻找利润。2016年新年伊始,会稽山绍兴酒与素有“中国酒业首席顾问”之称的上海盛初营销咨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会稽山”的营销战略、品牌策划、市场推广等进行广泛合作,共同探索黄酒行业发展新路子。

    会稽山绍兴酒,是柯桥区创新营销渠道,提升绍兴黄酒价值的典范。近年来,柯桥多家黄酒企业纷纷以拍摄影视作品、举办黄酒文化节、兴建博物馆等形式,加大对酿酒民俗、酒礼、健康养生功能以及生产工艺的宣传,提高绍兴黄酒知名度、美誉度。如“会稽山”参与拍摄了越剧电影《狸猫换太子》,“唐宋酒业”参与投资拍摄电视剧《花红花火》,“塔牌”举办开酿节,建设文化中心等等,以文化吸引带动旅游和消费,提高绍兴黄酒价值。在去年的“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估活动中,会稽山、塔牌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46.07亿元、45.59亿元,位居黄酒行业第二、第三位。

    打造黄酒小镇拓展上下游产业“如何提升绍兴黄酒价值?当前正在建设中的黄酒小镇,是绍兴黄酒企业百年一遇的机会。”傅祖康认为,绍兴黄酒要突破发展“瓶颈”,必须深化产业链,拓展黄酒上下游产业,打造好黄酒小镇,做优酒乡经典。

    据了解,目前我区绍兴黄酒小镇(湖塘片区)总体空间结构已经出炉,“一湖两岸三大片区”:即以鉴湖为中心,北岸为十里湖塘休闲片和黄酒文化旅游片,南岸为黄酒小镇产业片。其中,黄酒特色小镇产业片,包括塔牌厂区、会稽山厂区、黄酒特色商业区、黄酒养生基地、生态田园观赏区等五大区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