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丝绸和黄酒老底子行业要走国际范

分享到: 更多
2016-03-10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

    一只丝绸手机壳卖到198元,收购法国知名丝绸企业MARC ROZIER,聘请爱马仕原丝绸板块CEO……从事传统丝绸行业的万事利,如今正在向品牌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完成从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正从服务型品牌向消费型品牌转型升级。

    丝绸、黄酒是我省的传统、经典产业。近日,我省陆续出台了推进丝绸、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公布了丝绸、黄酒产业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品牌名单。昨天,省时尚产业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简称省时尚办)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研究新年工作要点。

    据介绍,2015年我省丝绸产业销售收入约500亿元,黄酒销售收入约50亿元。按照指导意见,我省丝绸将向中高端和终端产品发展,到2020年全省丝绸产业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培育3到5家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国际丝绸行业龙头企业;黄酒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0%,培育5家左右全国知名的黄酒龙头企业。

    不过,目前我省丝绸产业的一些情况并不乐观。以蚕桑生产为例,从2007年以来,我省蚕种饲养量和蚕茧产量等差不多连续8个“跌停”,每年跌幅均达10%左右。去年全省桑园面积68万亩,同比减少8万亩,减幅10.5%;饲养蚕种71.78万张,生产蚕茧3.54万吨,分别减少19.3%和9.8%。究其原因,主要是桑园的比较效益低,每亩收益一般只有2000元,好的也只有3000元左右,远低于茶园、蔬菜基地和果园的收益;规模小,户均桑园不到2亩,导致作业方式落后,规模经营受到制约;而我国西部地区蚕桑生产则大发展。

    按照指导意见,我省将在省内外建立相对稳定的优质蚕桑基地,蚕丝品质达到4A级以上,适合高档丝绸产品的蚕丝原料要求。探索“品牌企业+原料基地”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市场、技术、管理及资金优势,到广西、云南、四川等中西部地区建设蚕桑、缫丝基地。重点推进工厂化养蚕、丝绸智能制造等技术装备的攻关研发,加强以茧丝绸为原料的食品、化妆品、医疗用品等新产品及旅游产品的开发。

    根据省时尚办发布的名单,我省丝绸产业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7家,分别是浙江华鼎集团、万事利集团、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浙江嘉欣丝绸、达利丝绸(浙江)、浙江巴贝领带;品牌15个,包括WENSLI、金富春、凯喜雅、喜得宝、威芸、梦至超、千岛湖、巴贝等。黄酒产业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两家,分别是会稽山绍兴酒股份公司、绍兴黄酒集团;品牌5个,分别是老恒和、乌毡帽、女儿红、会稽山、古越龙山。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