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流汗,体育休闲产业跑步前进

分享到: 更多
2016-03-23 来源: 荆楚网

体育产业如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能否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健身需求?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已有新探索。

武汉马拉松,跑步经济喷薄而出

调查企业:武汉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

武汉有了马拉松!

消息一出,跑友们普大喜奔,纷纷报名。“第一天,2万名额就被刷爆,超过6万人报名参赛。按惯例,最后抽签选定参赛者,火爆程度超预期。”武汉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波介绍说。

当下,我国马拉松赛事呈井喷式发展。“马拉松不仅是场比赛,更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城市文化。”武汉跑友陈女士说,两年来,她已经报名参加过四五场国内其他城市的马拉松,中签两场。

不仅是武汉跑友,武汉以外的跑友也非常期待这次赛事。组委会介绍,此次报名参赛者六成是武汉市外的跑友。赛道沿线的酒店,一房难求。

马拉松的经济效益可观。记者通过官网公布的报名费初步估算,仅这一项的收入就超过200万元;同时,武汉马拉松受到各类资本的欢迎,汽车、体育穿戴产品、功能饮料、食品、服装等各类公司都有赞助意向。“赞助费和收益目前不便透露,但我们有信心将武汉马拉松打造成知名品牌。”包波说。

除了直接收益,马拉松给城市带来的间接消费相当可观。“外地参赛跑友的食宿、交通、旅游等,每人至少花费1000元,一场赛事带动相关消费轻松上亿元。”包波说。

据陈女士介绍,去年她去参加上海马拉松,两天时间大约花费3000元左右。

跑步经济催生的不仅仅是武汉马拉松,接下来,武汉首届女子半程马拉松、各地的主题跑等活动都将举行。

【微评】国内鞋帽等体育用品制造及销售占据体育产业主流地位,赛事、传媒、服务等行业占比不高,而欧美国家体育服务业占比达70%。发展体育服务业,运营高质量的赛事,市场空间巨大。

携手欧洲巨头,建足球产业联盟

调查企业:道博股份

昨日,道博股份旗下的desports(双刃剑体育)公司携手欧洲顶级体育经纪公司 MEDIA BASE SPORT(MBS)、足球巨头波佐家族,在上海正式成立desports世界足球产业联盟,加速布局中国足球产业。

双刃剑是一家专做整合营销的体育公司,去年被总部位于武汉的道博股份以8.2亿元全资收购;MBS是欧洲顶级体育经纪公司,拥有瓜迪奥拉等一批著名足球教练员、运动员;波佐家族除拥有英超沃特福德、意甲乌迪内斯、西甲格兰纳达三大俱乐部外,还投资了欧洲10家足球俱乐部,足球产业资源丰富。“联盟成立后,将整合各方优势,帮助中国资本、品牌开拓欧洲足球市场,为中国足球打造青少年培训体系,为国内足球俱乐部引入全新的管理、运作体系。”双刃剑公司总裁蒋立章举例,很多企业想投资欧洲足球俱乐部、拿下赛事转播权等,但缺乏好的途径或不熟悉运作规律。去年,该公司携手苏宁PPTV,一举拿下2015至2020年西甲中国区全媒体版权,帮助361公司成为里约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有资源,有需求,市场需要的是整合平台。”

去年,中国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建造4万块足球场,以全面提升青少年足球水平。“欧洲拥有先进的俱乐部管理运作经验、成熟的足球培训体系,引入中国后市场前景巨大。”双刃剑公司介绍。

【微评】资本入注,将为中国足球产业提档升级带来新机遇。提升供给品质,会满足更多的需求,吸引更广泛的参与。

健身服务有了私人订制

调查地点:一兆韦德健身俱乐部

聘请私人教练为自己健美塑形,已融入武汉时尚白领的生活。“自2010年以来,俱乐部营业额年年增长。”昨日,在武汉锦江国际大酒店“一兆韦德”健身俱乐部,记者见到了这里当了10年“私人教练”的王加修,他兼任俱乐部经理。

王加修30岁,一米七的个头。透过他的紧身白衬衫,能清晰分辨肌肉线条。他说,健身教练入行门槛较高,公司有7个健身教练、5个游泳教练,平均每人带二三十名学员,都是针对学员减肥、增肌、产后恢复等不同要求,一对一授课。

王加修介绍,随着市民健身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提供健身服务的场所也层出不穷。现在,几乎所有大型酒店、大型社区周边都有规模不等的健身俱乐部。“武汉私人健身教练全年无休,平均月收入万元以上,学员多是25岁到50岁的白领,男女比例平衡,健身消费需求逐年看涨。”王加修说。

记者通过电商平台查询发现,目前,武汉提供订制健身服务的俱乐部、会所超过100家,提供私人教练服务的单人健身年卡价格在2000元至5000元不等。此外,羽毛球、游泳、拳击、瑜伽等各类私教也有一定市场。

【微评】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是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私人教练队伍在壮大,但只有在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提升职业素养,提供更好的服务,其市场前景才会阳光灿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