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已经成为一个产业:涉及众多其他领域并开始反哺经济

分享到: 更多
2016-03-24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马拉松赛事的火热拉动整个跑步周边产业链的发展,并逐步反哺经济的发展。参考海外经验,以马拉松为核心的跑步赛事的兴起往往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围绕跑步爱好者的体育用品销售、可穿戴设备、运动培训、医疗健康以及周边旅游,围绕赛事的运营、咨询、商业推广等,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跑步产业链。

从美国商业模式较为成熟的跑步赛事收入结构来看,40%的收入来自电视版权,30%来自赞助商、20%来自票房,10%来自赛事纪念品。此外,伴随着跑步运动逐步积累起来的深厚的群众基础,各类跑步赛事越来越像一个全民节日,这一趋势在美国和加拿大尤其明显,各种马拉松赛除了安排半程马拉松、10 公里跑、5 公里跑等不同长度的比赛之外,还会添加家庭跑以及一些适合孩子的活动,以增加家庭享受赛事的机会,加拿大渥太华马拉松 2012 年的 4 万名报名者中,只有 10%的选手是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美国西海岸马拉松赛中,另一方面,这些跑步爱好者也将参与马拉松比赛当作休闲度假的机会,单个城市马拉松比赛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旅游、酒店、餐饮、娱乐等消费,以全球知名的纽约及波士顿马拉松赛为例,这两项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分别达到了 2.5 亿美元(约 16亿元人民币)与 0.95亿美元(约 6亿元人民币),日本的大阪马拉松赛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到 124亿日元(约 6亿元人民币)。

从装备的角度考虑,跑步人口的稳步增长同样也带动了相关品类专业化和细分化定位与科技创新浪潮。跑鞋与运动衣作为跑步爱好者最初级的需求,形成了装备产业最基础、最核心的市场,围绕跑步爱好者体验的提升与需求的细分化,产生了诸如水壶、运动饮料、运动耳机、运动手环、计步器、心律功能表、腕表、护膝、防风镜、速干衣、压缩裤、吸汗袜、头巾、背包、移动 APP、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专业性与技术要求更高的细分市场。

(1)跑鞋与运动衣:跑鞋一般每 1000 公里就需要更换一次,如果每周跑步 3 次,每次超过 5 公里的话,3-5 个月就需要更换一双跑鞋,按每双鞋 80 美元计算,每位跑步爱好者每年购置跑鞋消费在 240-320美元,美国跑鞋市场空间大致在 30亿美元,市场销量与销售额都能保持稳步向上的态势,品牌间的竞争主要围绕功能、材料、设计等方面的创新,在欧美市场最受认可的专业跑鞋品牌包括 ASICS、SAUCONY、Brooks与 New Balance。

(2)运动饮料:2011 年全美运动型饮料销售额达到 39 亿美元,其中百事公司凭借佳得乐品牌占据全美 74%的市场份额,可口可乐公司凭借 Powerade品牌占据 24%的市场份额,市场基本形成两大巨头的垄断格局。从全球来看运动饮料市场规模 2014年预计接近 400亿美元。

(3)智能可穿戴设备:除了智能手机之外,目前主流的运动可穿戴设备主要包括手环、手表、计步器、心率带、跑步传感器等,这些智能可穿戴设备通过将跑步运动的场景数字化,让用户可以了解另一个状态的自己,从而激发用户的兴趣,另一方面跑步过程的数字化,有助于用户了解自身的问题,从而可以有的放矢地健身。截至 2014年三季度末,全美市面上共有 266款可穿戴设备(包括 188 款健身类可穿戴设备),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功能开始向智能手机转移,跑步软件 NIKE+ 2013年在全球的用户达到 2000万,同比增长 130%,下载量从 2012年的 57万增长至 2013年的 258万,同比增长 350%。

智能穿戴设备与医疗的结合则打开了更大的成长空间,目前的可穿戴设备主要注重数据的管理,监测体重、体脂、心率、基础代谢率等身体指标,并记录分析数据,产品逐步开始将运动和健康融合在一起,通过指标检查协助跑者进行经过科学设计的个性化健康管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