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蓝图初展颜 智慧鞋业未来翘首盼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7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5月9-10日,中国皮革协会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暨2016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及中国皮革产业发展睢县论坛在睢县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睢县人民政府为支持单位,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睢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特邀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全国各地方皮革行业协会、商会的理事长或秘书长,部分特色区域的地方政府领导,社会和行业媒体代表共112个单位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谋划:“十三五”蓝图牵动人心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皮革行业升级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将直接决定我国皮革行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牵系着全行业同仁的心。5月9日,与会嘉宾和代表们从全国各地风尘仆仆地赶来,尚未拭去一身的疲惫,便焦急地带着对下一个五年的期待和关注,来到了《皮革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草案)(下文简称草案)讨论会的现场。座谈会由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玉中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叶香菊首先介绍了《皮革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的编制情况、主要依据和基本框架。她指出,《草案》编制历时两年多,得到全体行业同仁,尤其是各个地方协会、各特色区域、科研院校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在编制过程中,中国皮革协会成立以理事长为总负责的项目编写组,协会领导、各专委会负责人共同参与。起草工作是建立在对国家宏观政策、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综合判断的基础之上,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待发布),充分把握“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间节点,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导,融入国家(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坚持市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提质增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主线,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行业由中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端结构迈进。

  与会代表对《草案》的背景、指导原则、整体框架、具体内容等充分讨论,现场脑力碰撞,火花四溅。特别是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朱岩、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开华、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津淼、美丽华企业(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万祥华、郑州市双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纲、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院长何有节、河北省辛集市皮革协会副秘书长许岷、河北白沟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局副局长金雪飞等参会代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在做会议总结时指出,与会代表提出了《草案》应结合国家的总体目标反映行业的现状,发展目标应有明确的量化指标,针对目标应有具体的落实措施,尽量避免模糊性的概念,精炼内容,增加标准体系建设的内容等几个方面的建议,这些意见非常宝贵,极为中肯,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下一步《草案》的修改将紧紧围绕这些建议进行,力求让《皮革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对行业的转型升级发挥引导作用,成为一部真正“接地气”的行业指南性文件。

  抱团:行业“干货”接足地气儿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以翔实的数据作为基础,对皮革行业2015年和2016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2015年,皮革行业整体发展较为平稳,但销售收入、利润增速继续回落,全年出口累计增速自2010年来首次由正转负。2016年一季度我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鞋类出口169.7亿美元,同比下降11.7%;进口20.16亿美元,同比下降8.2%。他重点分析指出,分化加剧已成为皮革行业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特点,主要表现为主要产品产量、出口市场、进口结构和企业经营状况均呈现分化。

  综合国内外形势,苏理事长简明扼要地分析了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积极因素和发展机遇,并务实地谈到了行业发展的五大着眼点。他强调,行业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成本增效率仍是重点,创新驱动、市场导向、协调发展、绿色制造、精工细作、引领消费仍是关键。在新常态下,要创新思维,着力发展以中端消费为主导的产业,提升质量、品牌和服务这三个企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把握新机遇,开拓新蓝海。

  会上,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玉中介绍了中国皮革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宣读《中国皮革协会七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并提交大会审议通过;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陈占光介绍了第二届全国皮革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和第三届世界皮革大会相关情况;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叶香菊介绍了皮革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及政策建议。

  作为此次会议的支持单位,商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根治致辞,他强调,睢县拥有承接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天然优势,先后引进了安踏、广硕、特步、豪烽等制鞋、鞋材配套企业60余家,制鞋产能突破6000万双,制鞋配套能力达70%以上,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称号,制鞋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散到聚的转变。他指出:“今天大家聚在一起,共论中国制鞋产业发展的大计,是推动商丘制鞋产业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进程中,必将取得更大的成效。”

   为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院地合作,融合发展,睢县人民政府县长曹广阔分别与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院长杨承杰、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弓太生、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何有节等皮革行业科研院校相关负责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睢县鞋业优化资源整合能力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启了新的篇章,将助推睢县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为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会议邀请部分地方皮革行业协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朱岩、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开华、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丁传贤分别介绍了本地区皮革行业2015年经济运行情况及2016年协会的亮点工作,部分代表也就地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情况以及2016年的重点工作作了通报,特别是交流了在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遭遇前所未有困难的形势下,各地方协会采取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逆境激发活力,危机也是转机,各地方协会的靓招新招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值得行业同仁共同借鉴和学习。

 

 

  论道:智慧鞋业未来引无限遐思

  2015年,中国鞋类出口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度跌为负值,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鞋业的发展困境。2016年鞋业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台商向东南亚转移的步伐加快,个别大企业倒闭破产的新闻更让业界震惊和痛心。然而,在如此困难的形势下,睢县鞋业却在2015年实现了超过20%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一个逆势而上的典型案例。危机之中如何寻求转机?红海之外如何找寻蓝海?皮革人把目光聚焦鞋业创新,聚焦智能制造,10日下午,以“智慧鞋业撬动新经济增长极”为主题的“中国皮革产业发展睢县论坛”在睢州国际大酒店隆重举办。

  主办方邀请了来自业内外的专家和企业家,包括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维忠,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津淼,广东新濠畔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张满丰,广东广硕鞋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监陈文,睢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广阔等,围绕“智慧鞋业撬动新经济增长极”这一主题,从新常态下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常态下制鞋业的创新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展望智慧鞋业的未来,引大家无限遐思。

  论坛开始前,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与会代表参观了睢县制鞋产业园及豪烽鞋业、安踏嘉鸿鞋业等骨干企业。大家纷纷表示,睢县制鞋产业发展独具特色,企业精细的管理和活跃的氛围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后有机会到睢县来发展投资。

  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愈加复杂,地区局势冲突博弈加剧,外贸形势愈发严峻。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经济增长放缓,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业亦难以独善其身,压力前所未有。中国皮革协会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暨2016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及中国皮革产业发展睢县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更好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皮革行业“十三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做出了贡献,为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平稳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是在新时期谋划皮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内容紧跟时势,贴近行业发展,不仅有宏观的内容,也有微观的举措,既有思想上的指引,也有接地气儿“干货”(务实的举措),让大家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相逢时难别亦难,临别之际,与会嘉宾对会议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的热情接待和细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一年一度的相聚让大家难分难舍,虽然皮革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大家的心却是前所未有的齐,抱团取暖的温暖让皮革人收获新的动力,收获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让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拥抱未知的明天!图片提供/《北京皮革》 作者:梁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