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制品国标管理笼统 食品级安全令人忧

分享到: 更多
2016-08-05 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随着“食品工业用不锈钢管重点企业座谈会”的临近,“不锈钢”成为最近热点行业词。据了解,不锈钢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被广泛使用于食具容器、食品生产经营用工具、设备等食品相关产品。但是,由于利益驱使、技术欠缺等原因,我国市场上依旧不乏不合格的不锈钢食品设备,行业标准待规范,政策落实待加强。

    大到饮料灌装机、包装机等食品加工机械,小到电磁炉锅具、豆浆机等家用电器,市场上少不了和食品直接接触的不锈钢产品。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逐渐重视,不锈钢行业再次引起有关部门及普通百姓的关注。

    市场调查:不锈钢产品鱼龙混杂没有专业技术难以辨别材质

    此前,厦门地方媒体曾对市区内不锈钢食品用具进行了暗访发现,不少杂货铺渠道销售的不锈钢容器,价格并不高,同样是直径17厘米的不锈钢盘,杂货铺售价7~10元,而超市则要价17元。其中一个盘子的正中央贴了一张“东里之光”的标签,下面一行小字标注“佳欣五金城”,此外没有任何文字标识。盘子看上去做工比较糙,不知是什么材质,老板只回答是不锈钢,其他的并不清楚。

    而在大润发和沃尔玛不管是不锈钢餐具或是保温杯、电水壶这类的容器,虽然价格普遍偏高,但是产品外包装上都会标注企业名称、地址、规格、遵循的国标等信息。其中,不少不锈钢制品甚至直接在醒目位置贴上写有“304”、“430”、“食品级不锈钢”字样的标签,现场的销售人员表示,“虽然这些产品会贵一些,但很多人就是冲着这个标签买的。”

    据了解,目前除了专业的成分鉴定或产品外包装说明,消费者很难用肉眼判断一款不锈钢产品具体使用了什么型号的不锈钢材料,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大型商超选择商品信息足够明确的产品。

    部门监管:国家有关部门密切关注食品级不锈钢制品

    市场上不锈钢产品优劣难辨,消费者难以选择,有关监管部门也需担责。笔者所知,今年以来,国家多部门加强了食品用不锈钢产品的检测工作,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不久前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电水壶等小家电产品的抽检报告。该报告称,抽检产品中,55.6%的不锈钢电水壶由高锰钢制造,长期使用,存在重金属溶出的风险。然而除了电加热水壶外,不锈钢也是制造餐具、电磁炉锅具、保温杯等产品的主要材料之一。

    2016年7月起,质检总局组织全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开展食品接触用不锈钢制品执法打假“质检利剑”行动。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检查电水壶、电压力锅、电饭煲等实施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电动食品加工器具生产企业是否获得“CCC”认证证书;产品标注标识是否规范,重点检查是否按照《GB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的要求,在产品或最小销售包装上标识“食品接触用”和不锈钢类型,以及是否存在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和质量标志等违法行为;同时,还要了解企业原料把关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使用不符合我国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材料,是否存在以低冒高、以次充好等产品质量欺诈行为;重点抽查铅、铬、镍、镉、砷等元素是否超标,以及电动食品加工器具的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等电气安全指标是否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

    标准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实施已有四年多

    为什么大家对不锈钢材料的食品用具爱恨两难呢,从上文质检部门的抽查事项及结果便可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重金属的迁移。一般情况下不锈钢制品在盛放、烹煮食物或与食品接触过程中,不构成食品安全风险。当不锈钢制品在使用中迁移的重金属超过限量时,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欧盟和德国相关法令规定了不锈钢制品中有害物质的迁移量,我国原《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对不锈钢中的重金属迁移量作出了规定。

    据了解,2007年,国家标准委同意立项修订《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项目编号为20064047-Q-361,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负责具体修订工作。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在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草案。卫生部2011年12月21日批准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

    修订工作组重点研究了不同型号不锈钢中铬、镍、镉、砷等重金属的迁移量,以保障人体健康为宗旨,并以国际权威机构的风险评估报告为依据,参考了德国LFGB法规的相关规定修订了重金属的迁移限量,严格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编辑延伸:国标管理笼统国内食品级不锈钢产业发展仍待规范

    卫生部重新颁布的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不再列举型号。虽然新国标要求产品最小包装上标明食品级和不锈钢类型,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但实际上消费者难以从中读出有效信息。这意味着对于普通人来说,实在分不清什么是食品级不锈钢。这和生部旧国家标准GB9684-1988规定给大家带来的误解差不多。之前,我国不锈钢制品涉及安全问题的,主要是201,202等含锰的不锈钢。201与202不锈钢是不锈钢中的最低端产品,原因在于相比镍,锰要便宜很多,201,202这样的铬-镍-锰奥氏体不锈钢要比304钢价格约便宜一半。开发201、202就是为了代替部分304不锈钢的。

    200系列产品与300系列相比,无论在耐腐蚀、焊接等力学性能方面都有明显差距。近几年中国不少企业大量生产了200系列不锈钢,如浙江、福建有些地区200系列产品占到70%以上。但目前国内200系列不锈钢没有统一标准,管理乱、标号不明、以次充好等问题严重,不仅带来食品安全疑问,而且对不锈钢废钢造成污染,影响废钢收回利用。

    食品安全关系到百姓的健康、社会的稳定,不锈钢作为食品接触材料在其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级不锈钢产品,光靠立法、建立标准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还是监督相关企业落实,并且建立统一的不锈钢制品安全标识,让目不识丁的老百姓也能轻松辨识,才是方便大家选购、规范市场的好方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