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不锈钢板带材征税点评(钢铁行业):实际影响非常有限

分享到: 更多
2017-02-22 来源:中财网

事件
美国华盛顿时间2 月2 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带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和75.6%-190.71%反补贴税率。针对强制应诉企业“山西太钢不锈钢有限公司”的反补贴税率为75.60%。

点评
以不锈钢平板轧材为例,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量仅占比1.27%。统计近十年来中国和美国的不锈钢粗钢产量可以看出,美国的不锈钢粗钢产量基本稳定在200 多万吨的水平,而中国的不锈钢粗钢产量从2006 年的530万吨增长至2015 年的2156 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2015 年,中国不锈钢出口总量达到344.73 万吨,占全年产量的15.99%。不锈钢平板轧材(宽度≥600mm)的出口量占比较大,以此为例,统计2016 年1-12月份的情况,我国出口至美国的不锈钢平板轧材(宽度≥600mm)仅2.94万吨,占比仅1.27%。

太钢不锈内销为主,“双反”调查实际影响非常有限。公司2016 年上半年产钢511.45 万吨,其中不锈钢204.73 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51.12亿元,其中不锈钢材贡献161.94 亿元,占比64.49%,销往国外的营业收入(包括不锈钢及其他钢材)41.59 亿元,占比16.56%。可以看出,公司的产品主要以内销为主,华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80%左右。统计2016 年出口至美国的不锈钢产品金额约为1.03 亿美元,假设太钢不锈占7 成,约4.96 亿元,占比2015 年的营业收入679.13 亿元,仅0.73%,可见影响微乎其微。

特朗普新政之于中国钢铁的经济影响:波澜起,难壮阔。我们相信特朗普上台后有可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中国钢铁业的出口,但是2016年1-10 月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材98 万吨,仅占同期中国粗钢总出口总量的1.05%,占中国粗钢总产量的0.15%,仅占美国粗钢总进口量的3.5%。但是若美国对其所有进口的钢材全征高额关税,将涉及到美国约8000 万吨的年进口量,将会对中国钢铁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全球主要大国博弈的背景下,中国钢铁去产能的动力更充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