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创新让开州“智造”锂电池走出国门

分享到: 更多
2017-03-01 来源:开州网

重庆佳宝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绿色能源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上,该公司看准形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狠下功夫,用质量过硬的产品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市场。

研发耐高温锂电池

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电动车等的应用普及,锂电池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而当锂电池过热时,就会膨胀甚至爆炸。当前,使用者因为劣质产品爆炸而受伤的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对锂电池的耐高温特性有着特殊要求。重庆佳宝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温锂电池,在60℃—80℃的高温条件下都可以正常运行,大大提高了使用性能和安全水平,成为极端高温气候条件下多种设备的能源供给品,因此远销南美、非洲、中东迪拜等热地气候区的国家,并建立了国际、国内销售网络和长期合作战略伙伴关系。

记者在该公司的破坏性实验室里看到,工人正在对电池进行破坏性试验,他们对电池进行穿刺之后,电池始终没有发生起火泄露等现象。

“你刚刚看到的就是对电池所进行的一个破坏性实验,电池没有发生任何高温反映,你可以摸一下,感受是否烫手。”该公司总经理韦成中告诉记者,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实验,但包含了很高的科技含量。

韦成中介绍,这块经过实验的电池在隔膜、负极的材料上,正极的机裁上都做了比较前卫的技术改进,所以耐高温和安全性能均得到大大提高,这是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原因,也是能够远销国外市场的重要保障。

已获得专利12项

近几年,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小型电池产业的竞争可以说是日趋激烈。为了继续占有市场,该公司与天津、成都、重庆等地区的多家科研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不断优化研发环境,提升研发平台,建立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引进10多位高学历技术研发人才,走科技创新之路,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

记者在该公司看到,锂电池充电结构、裁片机定长送料装置、带自动上料结构的电极配料涂覆装置等实用型发明专利已经成功转化,广泛应用于生产中。

“我们虽然不是大型企业,但是保持着科技创新的精神。产品自主研发科技成果大概能够占到70%至80%,现在已经获得的专利已经有12项,还有3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韦成中介绍,有了科技的引领,企业的定向开发能力较高,还建立了钢壳数码电池、聚合物电池、圆柱电池等不同的生产线。

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电池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车间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主要生产锂电芯和成品组装电池,广泛用于医疗仪器、工业仪器、灯具、安防、测绘仪器、手持终端、GPS导航仪、便携式电动工具、机顶盒、电子玩具、蓝牙产品等领域。

新技术降低成本

科技创新使该公司能够自主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开辟新市场,还利用新技术节约了成本。例如,研发人员对锂电池的克比容量进行了改进,使每生产一块电池就可以节约5分钱。

此外,仅给电池初次充电的夹具更新一项,该公司一年就要节约上百万元成本。

“这个夹具原来破坏性比较大,因为要靠手工进行按压,夹住这个正负极。”韦成中介绍,通过技术人员加入导体进行改良之后,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提升了质量,降低了成本,该公司的能源产品拥有了较大的竞争力,目前除了继续占有国内市场外,更将产品推向了欧美、中东和印度等国外市场。

“在未来,除了扩大电池生产线的规模外,我们还准备对充电宝和民用储能照明这两个领域的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希望将公司打造成开州知名品牌。”韦成中希望,政府能继续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特别是在物流产业和运输等方面加快发展,助力园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