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危机加剧五国的外交战 美俄修好渐行渐远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1 来源:温州眼镜 网

  “叙利亚问题没有政治解决的可能性,除非巴沙尔下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安理会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语气强硬地说,巴沙尔下台“不可避免”。她此前在安理会会议上暗示,美国针对巴沙尔政府的攻击可能会持续。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后,美国向叙利亚发射了数十枚巡航导弹,对叙空军基地展开攻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晚发推特,称赞美军对叙空军基地的袭击,“祝贺空袭叙利亚的美军战士们,你们代表了美国和世界的利益,做得很好”。

  黑莉告诉CNN,美国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并非让巴沙尔下台,美国在叙利亚的优先要务是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她说,美国认为,巴沙尔存在,叙利亚不可能和平,“我们还将削弱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最后才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8日表示,“IS的威胁减少或消除之后,我们就可以把注意力直接转到稳定叙利亚局势方面。”他说,击退IS不仅可以消除对美国的威胁,也可以消除对“这个地区全面稳定”的威胁。

  黑莉还批评俄罗斯和伊朗,在巴沙尔政府犯下罪行时仍然包庇他。英国也跟风指责莫斯科。英国国防大臣迈克·法伦9日在英国《泰晤士报》撰文称,“最新的罪行就发生在俄罗斯的眼皮底下”,俄罗斯要对叙利亚化武袭击中的每一名死者负责,克里姆林宫是巴沙尔政权的主要后台。法伦称,最近几年俄罗斯有很多机会阻止叙利亚内战,他们必须展示决心。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8日因叙利亚事件取消了原定于10日出访俄罗斯的计划,他也批评俄罗斯袒护巴沙尔政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8日说,“我们的西方同行们生活在自己编织的现实中”,约翰逊的决定“很荒唐”。9日俄外交部再次发表声明说,取消访问显示他对叙利亚最近发生的事件“缺乏了解”。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批评美国对叙空军基地的袭击是违法的侵略行为,并批评美国一意孤行的做法只会在地区引发可悲的灾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认为,美国“只差一步”就会与俄军正面交锋。《纽约时报》9日称,如果之前俄罗斯还与巴沙尔保持距离,那么特朗普下令空袭叙利亚后,俄罗斯将更加积极为巴沙尔辩护,更加紧密地拥抱巴沙尔。

  当地时间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首度与蒂勒森通电话时警告说,一个对抗恐怖主义的国家,正无意中帮恐怖主义的大忙,并制造区域和全球安全威胁。拉夫罗夫也重申俄罗斯立场,即指控叙利亚政权稍早前对叙利亚西北部汉谢洪镇发动化武攻击与事实不符。法新社9日称,此次通话是自美国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以来,美俄两国最高外交官首次电话交谈。蒂勒森预定12日抵达莫斯科进行两天访问。

  9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致电巴沙尔,强烈谴责美国空袭,并表示继续支持叙利亚反恐。俄罗斯和伊朗军队参谋长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继续展开军事合作,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直到全面击溃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为止。英国《卫报》8日报道,俄罗斯的一艘携带巡航导弹的战舰已经抵达叙利亚海岸附近,这是对美国空袭的愤怒回应,也会让蒂勒森访俄蒙上阴影,而美俄恢复关系的希望渐行渐远。

  美国彭博新闻社9日报道称,空袭叙利亚的决定加剧了美俄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此举还向普京发出了一个信号:特朗普常说的改善美俄关系是“有局限性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