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开幕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5 来源:东南网

 

300多件精品佳作集中展示、大师同台现场表演技艺……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活动之一的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12月11日上午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幕。

本次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主题是“工匠海丝情”,活动时间为12月10日—12月15日。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展品集中了展示卢思立、柯宏荣、黄泉福、郑国明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部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人的362件精品佳作,涵盖陶瓷、石玉雕、木根雕、藤铁、香制品、树脂、金属、花画、漆艺、民间工艺、其他工艺等11大类别37项技艺品种。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作品以传统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作为创作题材,富有精妙的构想和新颖的创意,这是大师艺人们对泉州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的写照,是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的缩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9位大师同台现场表演了精湛的技艺,他们现场表演陶瓷雕塑、木偶头、影雕、刻纸、花灯、彩扎、刺绣、香道、纸织画等项目的制作过程,为各方嘉宾和泉州市民献上一道高品质的文化艺术盛宴。

“近年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艺美术产业,制定了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有力推动了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泉州市副市长洪自强希望,通过这次博览会,展现泉州工艺美术魅力,推介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品牌,扩大泉州工艺美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恳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继续关心支持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共同为传承和创新传统工艺美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博览会亮点纷呈,展现了泉州工艺美术行业的锦绣风采,彰显出泉州优秀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我们希望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规模、办出水平,充分展现泉州工艺美术的大国工匠精神;也希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加强与泉州在更多层面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工艺美术事业和轻工行业的繁荣发展。”出席开幕式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说。

据悉,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由泉州市人民政府、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联合主办,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华侨大学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共同承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华侨大学、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为支持单位。

大师现场表演精湛的技艺

精品展作品

市民参观精品展作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