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或成艺术品投资新宠 开化根雕持续做大规模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5 来源:国联资源网

       根雕,作为我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以“三分人工,七分天成”的独特艺术,成为民间高品之士饰物赏玩的首选。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艺研究会的成立,根雕艺术从民间手艺跃上了大雅之堂,许多根艺作品作为出访馈赠礼品,远赴美国、日本等国展览交流。但随即又一度受到冷落,市场行情低迷不起。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复苏,收藏规模和参与人群的不断扩展,中国艺术品市场中书画、瓷器等主流艺术品类目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艺术品的爱好和追逐。根雕作为传统手工艺,逐渐走出“潜伏期”,在新兴艺术品收藏市场崭露头角。

  2007年5月,在广东“首届中国盆景交易会”上,一件大型根雕作品《中华根》以9000万元的天价高调亮相,成为交易会上最大的亮点;2011年4月,由12名艺术大师历时三年时间雕制而成的巨型根雕狮子“森林之王”在山西一个展会上,以1800万元的天价成交。

  根雕通常取材被视为”废弃物”的树根,根雕大师凭借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或成山水风景,或成花鸟鱼虫,或成历史人物,制成集古朴、天然、艺术之风格和时尚、典雅、实用之魅力于一体的根雕作品。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及国家政策对自然环境的重视,根雕原材料将不断减少,根雕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势必会不断攀升。小编从行业渠道了解,根雕艺术品近年来每年涨幅都在40%以上。十年前用几百元收购来的根雕,现在轻易就能卖到上万元,升值倍数惊人。

  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在一个迅速扩张、壮大的过程,资本会更多关注民族文化背景的艺术作品,根雕作为一种既具有艺术价值又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工艺艺术品,价值成长前景非常广阔。现阶段根雕艺术品正是投资收藏者入市的较好时机,若等到根雕价格高不可攀时再介入,则为时晚矣。

  目前国内已经形成根雕产业规模的当属浙江开化,当地根雕传统可追溯至唐代武德年间。从2010年起,连续7年筹备举办根雕艺术文化节,规模声势年年创新,吸引了国内众多根雕收藏大咖关注。今年的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在创作资源、大咖数量、海内外关注度等方面均创新高。相信届时会有高标高品高价的根雕佳作出现,且看被哪些收藏大咖归入囊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