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艺美术创新远程教育培训平台今落户新疆乌鲁木齐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9 来源:亚心网

         为响应国家工信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工信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方面提出挖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业理念,丰富传统工艺的体裁和产品品种,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提升产品品质,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筹建的国家工艺美术创新远程教育平台落户新疆和田玉文化创业产业园。

 

 

12月13日,在新疆和田玉文化创业产业园举行的国家工艺美术创新远程教育培训平台援建捐赠仪式上,自治区轻工行办党委书记、主任柳奇表示:“我区长期以来对于工业美术行业重视不够,导致行业点多面广、小、分散,对工艺美术品种保护和传承不够、创新不够,导致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此次创新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的援建,对响应自治区提出的新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进我区优秀民族文化发展,提高民族舞工艺传承人的传承积极性,发挥手工创造的价值,以提高人民收益,实现精准扶贫、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各部门能管理好、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作用!”

新疆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王丽萍介绍了新疆工艺美术行业的基本情况和产业特点,提出了新疆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意见和建议,提出加大人才培养,支持高校与平台联合办学,举办相关人才培训班,建设工艺美术人才队伍,更好促进行业发展。

 

 

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介绍,国家工艺美术创新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由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专项资金支持,旨在通过网络教育平台的建设,实现工艺美术行业教育培训的现代化,推动工艺美术行业远程教育标准化和规范化。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基础建设,课程内容也不断丰富,课程主要分为工艺美术专业知识、综合艺术素养、设计与开发工艺世界三大类,目前为止,已录制140多课时,参与课程录制的包括了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川美等国内一流工艺美术大学的专家教授。

 

 

在过去几个月里,已经在西藏、贵州等地建成援建教学点,并将陆续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设远程教育的终端学习站,实现工艺美术网络培训的万人计划,用实际行动普及工艺美术行业知识和技能,提升工艺美术行业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和艺术素养,提高工艺美术行业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和人员素质而做出努力。希望通过工艺美术远程教育平台课程的优秀资源共享,让新疆的工业美术行业从业者,特别是民族传统手艺的传承者,得到更系统的、权威的专业教育培训,让新疆本土的地毯、宝石、玉石、宝刀、花帽等传统手工艺不断发扬和传承。

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艺美术部部长白彦升、自治区轻工行办党委书记、主任柳奇、自治区经信委消费品处处长王清、新疆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王丽萍、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樊军琪等人参与会议,会后针对新疆工艺美术发展开展座谈会并参观大师工作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