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五年国内废纸利用量目标为六千万吨

0
2022-02-23 来源:消费日报

   日前,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重点行业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下降,大宗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再生资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在主要目标上,《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利用量超过4.8亿吨,其中废纸6千万吨。

  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废纸一直是我国造纸行业发展的重要原料。相关数据显示,废纸占我国再生资源总量的20%,占生活源再生资源的60%以上。

  随着民众对环境和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我国废纸回收总量正在逐年增长。数据显示,我国废纸回收量连续十年增长率超过3%,废纸回收率已经高达90%,超过了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不过,即使废纸回收总量持续增长,废纸需求量的缺口仍然存在。

  根据中国造纸协会发布的《中国造纸工业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国内废纸回收量为5493万吨,废纸净进口量为689万吨,合计6182万吨。

  而随着《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完成,国内废纸将成为今后造纸行业唯一的废纸来源。在此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国内的废纸资源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工业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解读《实施方案》时介绍,目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堆存量多,高附加值、规模化利用能力不足,快递包装废物等新兴固废大量产生,综合利用难度大。为进一步夯实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发展成效,解决当前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问题,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组织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在有着二十多年造纸行业从业经历的库迈拉(中国)总经理范桂文看来,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对废纸回收利用量提出了明确目标,是基于国内废纸的回收率进一步提高的现实条件。“近年来,国内包装类纸品的占比持续上升,而这类纸品废纸回收率更高,将带动废纸回收量的上涨。加上纸品总体消费量的逐年上升,废纸基数与废纸回收率的提高,都将促进国内废纸回收利用量的提高。”

  此外,范桂文认为:“《实施方案》的出台将会使废纸回收的分类会更加细致。有利于推动行业制定废纸纸品分类、分级方面的行业标准,促进废纸回收行业的规范发展,最终实现到2025年废纸利用量6千万吨的目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