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宜陶瓷业兴

0
2022-03-15 来源:景德镇在线

   在景德镇,老一辈的制瓷匠人都知道:阴雨天烧制的青花瓷是最佳的,因此,古代每到下雨或梅雨季节,各大窑口都开始烧制瓷器,因为这时候的天气湿度特别适合釉色呈现出最佳水平,才能烧制的出景德镇特有的上品青花瓷。

  其实这种说法只是美丽谎言,烧制陶瓷的天气一定不能太潮湿,因为如果是很潮湿的天气下成型的坯胎放置时间长了,容易变软走型,不管是柴窑、煤窑、气窑在无风多雨气压低的情况下都会产生窑内温度不够,从而影响作品釉的发色。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陶瓷生产的各个环节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

  景德镇是世界的瓷都,制瓷历史悠久。史籍记载,“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可见早在汉代就开始生产陶瓷。可是中国那么大,为什么只有景德镇的陶瓷被中外知晓呢?其实,这和当地的气候是分不开的。

  从景德镇的气候条件来看是较利于生产陶瓷的,虽然冬冷夏热,但冬夏温度都还适中;无霜期长,对手工制瓷比较理想;光照充足,利于晒干。

  1949年以前,景德镇没有完整的气象记录。从各类史书也只能查到唐朝以后的气象灾害史料。受地理条件影响,景德镇多发的气象灾害主要是洪涝、干旱、风雹、寒潮、短时强降水、高温、连续低温降水、雷电、台风、大雾等,还常常有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和衍生灾害。

  从气象灾害对陶瓷生产的危害性来看,风雹、短时强降水、雷电等一般维持时间都很短。台风的破坏力很强,会带来大风和强降水,但在进入景德镇后的破坏力却减弱不少。大雾对生产陶瓷基本无影响。寒潮、连续性低温连阴雨和高温天气,维持时间较长,但是人们总能找到方法应对;用烘房干燥、避开高温时段等等,所以气象灾害对陶瓷的生产还是比较小的。

  以前景德镇陶瓷行业有句俗话叫做“七死、八活、九翻身”(七、八、九指月份)。为什么瓷业有“七死、八活、九翻身”之说,这是景德镇每年都要经历的时间段,对于景德镇制瓷业来讲是一个痛苦而快乐的过程,到了这个时候景德镇许多作坊都会选择放假,或隔天上班,造成“七死、八活、九翻身”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对窑的影响产生的现象。

  “七死、八活、九翻身”指的是烧成造成的困难时期。七月的景德镇天热无风多雨气压低,窑内进风量大大降低,由于缺氧木柴燃烧不好,窑内最高温度很难达到烧成所需要的温度,因此烧成质量大大下降,次品率过高,制瓷厂家不能正常生产是一年中最困难的时期,所以称“七死”。八月份由于完成了设备检修、人事调整及气候干燥等有利条件,制瓷逐步走上正轨,故称“八活”。九月秋高气爽,不冷不热是柴窑最好的烧成季节,烧造的瓷器质量普遍好,且瓷商相继洽购,销售趋于旺季,时至春节前夕,称为“九翻身”。

  此外,民间歌谣是一个时代社会现象的直接或间接映像。以前有首《瓷工一年歌》用数字串起,对瓷工各月份的情况作了总括,“嬉新春、坐二春、东奔西走过三春。四五六月定位子,七死八活九翻身,十月以后日夜干,严冬腊月转乡村。”这首民窑以瓷工的口吻道来,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瓷业生产与气候的关系及规律。

  清代景德镇人蓝浦在《景德镇陶录》中说:“水土宜陶,陈以来士人多业此。”景德镇正是具有得天独厚的陶瓷生产自然条件,丰富的矿产资源,陶瓷才能从这里起步,到这里升华和快速崛起,并稳步发展成为景德镇的经济支柱、立业之本,进而成为耀眼世界的靓丽名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