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眼镜是“科技产品”还是资本镰刀?

0
2022-03-15 来源:山西新闻网

     近日,家住太原市的李先生夜晚开车感觉视线有些模糊,经过医院的验光检查,李先生患上了近视,不得已戴上了近视眼镜。网购时,李先生被一种名为“量子眼镜”的产品吸引,该产品声称可以防止近视度数加深,为了防“病”于未然,李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幅量子眼镜,可佩戴一阵子后,李先生发现量子眼镜与普通眼镜无论从材质手感还是佩戴体验来说并无差别。“难道又被割韭菜了吗?”李先生不禁发出疑问。

   量子眼镜功能多样噱头多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量子眼镜”产品可谓琳琅满目。近视镜、老花镜、太阳镜、量子眼镜产品品类多种多样,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量子眼镜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记者发现,商品价格在40元至60元区间的产品销售量较大,销售链接中还有不少买家给出的“好评”。一位名为“小城”的买家介绍说,“量子眼镜很不错,因为疫情出门较少,每天在家里玩手机,眼睛经常酸痛。每当眼睛酸痛时,戴上量子眼镜一下子就感觉眼部疼痛有所减缓,疲劳感也有所缓解。

  记者发现不少商家都声称佩戴量子眼镜可以达到缓解眼睛疲劳、防近视、减缓近视度数发展等功效。有些商家还在销售页面醒目位置详细介绍了何为量子、量子的特性等科普概念。商家声称产品通过量子转能仓将四种物理能“声”“光”“电”“磁”进行能量转换,植入眼镜之中,可谓近视患者“必备科技单品”。经过商家包装的量子眼镜真的如宣传的那样科技感满满,并可以防治近视吗?

  不只是量子眼镜,记者调查发现量子水杯、量子灯、量子膜等产品也大量存在,量子产品真的已经普及,飞入寻常百姓家了吗?

  量子眼镜等产品是伪科技

  记者就量子眼镜咨询了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赵峰,他介绍说,量子眼镜乍一听科技感十足,但其实都是披着科学的外衣的伪科技。这些产品多是打着离子量子理疗镜噱头欺骗消费者,主要针对老年人,或者心情急切的家长,其实与普通眼镜并无差别。

  2021年6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网发布消费警示,明确告知:“量子产品”是“伪科技”,商家宣称的神奇功效均为虚假宣传。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等多家权威机构的专家均表示,量子技术主要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均对实验环境有着苛刻的要求,成本自然更加不菲,这都让量子技术目前还很难在民用领域普及,因此,基本可以判断,所有打着“量子+日用品”旗号的,都是炒作概念、招摇撞骗。

  近年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等媒体也多次科普量子产品的虚假性,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立案查处了以量子科技为名进行违法经营的行为。消费者协会也提醒消费者,面对“高科技产品”,不要盲目轻信,而是提升自己的辨识能力,对于自身难以分辨的,也可以向亲朋好友或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等单位咨询。通过伪科技和虚假宣传打造所谓量子高科技产品,属于欺骗消费者行为。消费者可以向销售平台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曹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