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订单景气度调查:鞋厂订单生产一半,客户已经失联

0
2022-03-22 来源:中国皮革

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已严重影响我国外贸企业。近日,福步外贸论坛发布的一项有关俄罗斯乌克兰战争景气度调查帖子显示,大部分出口该地区的外贸企业受战争影响严重,很多客户已经联系不上,一些订单也不得不因此暂停。

 

 

乌克兰订单大量减少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乌克兰与全球235个国家开展了对外贸易,其中,对中国出口最多,为80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另外,2021年,乌克兰自中国进口最多,为109.7 亿美元,同比增长31.9%。目前,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21 年,中乌货物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如今俄乌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也让从事中乌和中俄贸易的外贸商们感受到强烈的“不安”。

义乌一名常驻外商告诉媒体,从去年 12 月开始,卖去乌克兰的货物越来越少了。以前一个星期可以卖出 10 万元人民币,但现在两个月总共才卖了 10 万元。俄乌局势紧张加上汇率不稳定等因素,今年他的外贸生意几乎陷入停摆。往年过完年即开始订货,但今年直到现在一个乌克兰订单都没有。而在航运方面,相关的担忧主要来自于油价、港口安全和拥堵。

 

订单生产一半 客户已失联

俄乌局势动荡,在温州,部分外贸企业订单履约、资金流动受影响,运营成本压力加大。

百速鞋业生产的户外登山鞋在俄乌极受欢迎。去年俄乌订单有1000多万元。今年企业更新智能化设备,扩大生产项目,提高生产效率,却因俄乌局势的恶化,项目遭到冲击。眼下,百速鞋业有乌克兰的订单200万元,这笔订单已完成100多万元,剩下的订单暂停生产。“乌克兰的客户现在联系不上,所以我们暂时停止生产了。后来联系了俄罗斯那边的客户,客户说一切正常,让我们正常生产。”浙江百速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士忠说目前最担心的还是物流、汇率和结算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百速鞋业改变生产策略,将生产登山鞋的重心转移到了劳保鞋,将出口到欧美的订单提前生产,降低了企业空窗期。

据统计,俄乌冲突发生后,温州市约有50.2%的外贸企业反馈订单延期或取消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9.4%的外贸企业表示,截至2月25日,乌克兰、俄罗斯在手订单延期或违约比例达20%以上。受其影响,14%的外贸企业预计一季度出口额将下降10%以上。当前部分俄罗斯、乌克兰客商不看好俄乌局势未来走向,对接温州市企业取消订单提前“止损”。如瑞安市瑞宝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出口俄罗斯为主,受俄乌局势影响,俄罗斯市场订单同比下降25%,700万元在手订单中有175万元被违约取消。

专家建议

针对目前情况,专家建议要密切关注俄乌局势发展动态,了解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汇率、货运价格等未来发展趋势,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布口岸、俄乌局势信息,提出有关汇率及价格走势研判建议,降低企业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损失,并通过驻俄乌使领馆、国际商会等,为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帮助。同时,引导企业拓宽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等线上重点展会,引导出口市场比较单一的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加快RCEP等市场开拓,转移部分订单,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同时要提醒外贸企业,应警惕乌克兰企业拖欠货款,防止钱货两空。同时,应加大力度开发新兴市场,稳定公司出口效益总额,等待形势好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